A- A+
关注眼健康:这些病 每一个都和我们眼睛相关
健康中国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20:30

央视网消息:6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同仁医院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眼健康工作进展及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谈到了今后的眼健康要怎么做,以及面对的挑战。

王教授介绍,“十三五”的时候,国家卫健委做出了根据眼健康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政策改变,在“十三五”之前,每五年的规划叫做防盲治盲规划,到了“十三五”的时候改成了眼健康规划,所以在“十四五”规划中还是要围绕着眼健康。

王教授认为,没有眼健康就没有大健康,促进了大健康才能推动眼健康,没有大健康也没有健康中国。

下一步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什么?王教授分析说,感染性致盲眼病得到控制,下面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生活方式改变所带来的眼病,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这些病每一个都和我们眼睛相关。

王教授举了个例子,糖尿病的患病率全国是11%,其中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占到21%到36%,可见糖尿病和眼睛的关系有多大,所以代谢性眼病成了眼科的挑战。

还有人口老龄化以后,年龄相关性的眼病,老年性白内障、青光眼、老年性黄斑病变,这一类眼病的绝对数和相对数都在上升,这是我们面对的挑战。

当然我们国家医疗资源的分布、分级诊疗,把眼病防治技术下沉、关口前移等,是下一步规划的主要内容。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