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海外华人抗疫攻略】吴尊友:在疫情严重国家的华人华侨如何做好防护?如何权衡是否要回国?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5:33

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 张恪忞 编导 杨兆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点暴发蔓延,其中欧美地区疫情形势更是严峻。境外疫情数据的攀升、航班缩减调整等,让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承受着生活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个人防护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出现疑似症状该怎么办?回国是否合适?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给出建议。

 

央视网记者:在疫情严重国家的华人华侨如果出现了疑似症状该怎么办?其家人需注意什么?

吴尊友:如果你所在的国家疫情很严重,要尽可能地居家工作或者居家隔离一段时间,这样能够使自己避免接触新冠肺炎病人或者环境。这些措施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出现了一些症状,比如发烧,或者头疼、干咳,怀疑可能是新冠肺炎,因为这些症状普通的感冒也会出现,这个时候如果还在居家隔离的话,一定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范的要求,有症状的人要戴口罩,家庭的其他成员也要戴口罩。

然后根据所在地医疗条件,如果医院有条件提供治疗,应该及时地去接受治疗。如果医院疫情很严重,医疗条件不允许,或者已经不可能为轻症病人提供医疗服务了,那这时候一定要注意好在家隔离,保护好家庭成员,千万不能传染给家庭成员。

除了戴口罩以外,有症状的人最好隔离在一个单独的房间,不要和其他人员有接触,至少要隔离一段时间。如果症状消失了,慢慢才可以恢复正常的家庭生活。如果症状不消失,还加重了,那还得要去医疗机构就诊。

 

央视网记者:对身处疫情严重国家的华人华侨来说,回国是否合适?如何权衡其中的风险利弊?

吴尊友:通常来说,不主张海外的华人华侨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回国,因为回国途中的风险不比留在所在国的小。如果你在所在国能够居家隔离,不和外界有更多接触的话,还是相对安全的。

如果你要考虑回国的话,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要准备好在回来的途中采取的防护措施,以避免途中受到感染。同时要做好心理准备,只要回国都有14天的隔离观察。你做好这些充分准备以后,决定还是要回国,也是可以的。

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已经出现症状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千万别回国。因为在途中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预测不到的情况,旅行途中的医疗条件没有办法保证,同时在封闭的空间,也会有可能传染他人。所以如果出现临床症状了,应该就地隔离就地治疗。

当然如果当地的医疗环境特别特别差,或者没有办法救治你,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得事先告知相关的人员,特别是提供旅行服务的相关机构,比如航空公司。这些都要事先做好准备,原则上不主张不赞成有症状的人旅行。希望这些建议可以供大家做决策的参考。

编辑:杨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