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海外华人抗疫攻略】王勇:回国被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 这两条要警惕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09:59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 编导 郭倩):“如果回国后经核酸检测被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要集中隔离14天,其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不少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选择留在当地,也有部分人员希望回国。全国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处置大队副主任医师王勇表示,不论如何选择,都要做好三件事: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尽量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那么,留在当地如何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家里有宠物该怎么合理应对,回国后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又该怎么办?针对海外抗疫的热点问题,来看专家怎么说。

 

央视网记者:回国后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怎么办?

王勇:如果回国后经核酸检测被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一定要按国内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进行管理。

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症状,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央视网记者:口罩可以重复使用吗?

王勇:除了棉布口罩经过消毒和清洗可以反复使用外,一次性口罩或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般使用4-6小时,N95或KN95口罩一般佩戴6-8小时后必须更换。 不可以用消毒剂或酒精对一次性口罩或N95口罩进行消毒,消毒后就会破坏过滤层,破坏了口罩的消毒效果。

 

央视网记者:疫情期间家中小孩要注意哪些?    

王勇:有小孩的家庭,小孩也要勤洗手,小孩的玩具等用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擦拭消毒;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比如和大人一起散步、骑自行车等。尽可能去人员少的地方,同时也要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由于小孩感染新冠肺炎后的症状较轻,很难被发现,所以外出或者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时也要戴好口罩;另外,尽量选择网络视频的方式和小朋友进行沟通交流。

 

央视网记者:如果家庭成员发热或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而又无法及时就医或隔离时怎么办?

王勇:如果家中有无法及时就医的发热患者或密切接触者时,在家中必须佩戴口罩,患者或密切接触者必须独立居住,最好有独立的卫生间,餐具、水杯、毛巾、浴巾等生活用品必须全部分开;如果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卫生间必须在其他人使用后,患者或密切接触者才能使用,使用后的马桶、水龙头、门把手等手接触的地方必须擦拭消毒,下水道也要每日喷洒消毒液至少两次,尤其在发热患者或密切接触者使用后必须消毒;日常通风必须是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的房间先通风,其他房间再通风。

 

央视网记者:家里有猫狗等宠物怎么合理应对?

王勇:养猫、狗等宠物的家庭也要做好卫生和消毒工作,尤其是猫,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是否可以传染给人,但还是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给猫狗等宠物洗澡或喂食时要戴口罩,接触后要用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擦拭手,接触过的衣物和毛巾等也要进行清洗消毒。

编辑:杨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