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够科普】院士解密炎症因子风暴如何产生 研究找药背后故事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01:48

央视网消息:新冠肺炎的炎症风暴很是凶险不容小觑!有些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就与其有关。如何医治?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在答记者问时,就用科普语言讲解了其中一种特异阻断药物是怎么研究出来的。

周琪介绍,对于炎症因子风暴,当病毒和任何一个外源的病原进入人体,激活了机体免疫反应。比如说T细胞和巨噬细胞可能会分泌一些可诱导、召集促进免疫作用增强的炎症因子,这些因子募集和招募更多帮手来。

当冠状病毒,比如新冠病毒引起感染,因为这个病毒很强,所以它引起的炎症因子反应非常强烈。但物极必反,当这个因子强到自身免疫系统难以控制的时候,就成为所谓的炎症因子风暴,这一类风暴发生以后可能会造成多器官的衰竭,甚至会威胁生命。

在研究过程里面,中国科技大学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带着设备进入隔离区,进入ICU对31个病人做了30多种免疫因子检测,最后找到了一个叫白介素6,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因子,他们认为这就是诱发炎症因子风暴的直接诱因。

从这一点他们又去找,到底有没有能够阻断白介素6的药物,最后找到了一个,就是托珠单抗。这是一个老药,但是对白介素6有特异的阻断作用。

初期的实验20个病人,当时19个重症,1个危重,都是在一天之内体温下降,两星期内19位病人出院,一位危重转成重症。

在中央指导组的协调下、指导下,在红十字会的协助下,托珠单抗进入了武汉地区,目前已经在14家定点医院开展临床研究。

周琪最后表示,希望它也是一个对病人能起到积极救治作用的好药。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