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够科普】科学精准更多考虑效果 专家强调这六种情况不应消毒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23:22

央视网消息:随着疫情的发生很多地方实行了全市大消毒,有的小区出入口设置了喷淋装置,还有雾炮车以及用飞机、无人机大面积喷洒消毒,怎么看这些消毒措施?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进行了回答,他说,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更多地要考虑消毒效果,特别要避免过度消毒。他还拿出相关文件,强调六种情况不应进行消毒。

他说,这个现象确实在各地的新闻报道里经常能够看到,用炮雾车喷雾,用飞机喷洒,这些方式更多是重形式。这种消毒特别要避免,更多地要考虑消毒效果。相关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的消毒技术指南,出了一些标准、方法、规范,大家也加大对消毒科普的力度,在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方面都在齐心协力。

2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专门把过度消毒的问题作为重要一点强调,专门列出了六种情况不应进行消毒。

一是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

二是雨雪天气不对室外环境进行消毒。

三是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的消毒。

四是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全身进行喷洒消毒。

五是不对外环境的水塘、水库、人工湖这些环境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

六是不在有人的情况下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张流波最后强调,这也是我们重点要防止的过度消毒的问题。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