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健康中国年:甲状腺结节都要切?年前“癌普”最强音
健康中国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09:45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 王汝希 杨兆荃):年底拿到体检报告,有的人报告里会出现“甲状腺结节”的提示。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刘跃武教授表示,甲状腺结节有良恶性之分,良性结节一般对身体没有太大危害。通常情况下,良性结节大小在六厘米左右,才需要考虑手术切除。如果是恶性结节,一般来说应尽早切除。

如何判断结节的良恶性呢?刘跃武指出,恶性甲状腺结节一般有以下特征:有低回声、边界不清、有钙化,并且甲状腺周围有肿大的淋巴结,这些淋巴结有囊性病变、钙化。如果结节是囊性的,或有囊内出血,亦或是囊实性及多发囊实性结节,这些因素均提示其为良性结节的可能性大。

甲状腺结节不论良恶性,建议最好的正规的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诊断,来确定良恶性,进而选择是否需要手术。尽管没有太好的预防措施,但是甲状腺结节,既便是甲状腺癌,其进展也比较缓慢,每年做到一次体检就算很好的预防措施。

此外,一种比较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是桥本氏甲状腺炎,它是一种慢性的甲状腺炎,在超声引导下会发现有弥漫性病变,很多患者不清楚具体情况,会很担心,以为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但实际上这种弥漫性病变提示的是甲状腺可能有慢性甲状腺炎,不需要惊慌。

编辑:杨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