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摇出的韵味 悠悠琴音:京族独弦琴 仅用一根弦弹奏出幸福天籁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0:19

央视网消息:“虽然只有一根弦,但是可以弹出超过三个八度的音域。”京族独弦琴传承人阮美霞一边弹奏一边介绍。在今年国新办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广西专场的发布厅外,包括独弦琴在内的当地非遗,讲述着八桂大地越过越好的幸福生活。

广西是我国西部唯一有出海口的省区,也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这里的京族是我国的海洋少数民族,而独弦琴就是京族特有的古老乐器。靠海而生,依海而居,京族的先民们受桅杆的绳索、橹与船的摇摆碰击发声启迪,模仿制作出独弦琴这一古老乐器,一直流传至今。

新中国成立以来,京族百姓的生活“从苦到甜”,在阮美霞外婆年轻时,想吃大米需要用海鲜去换,出海捕捞是一家人生活的依靠。改革开放以来,京族群众“靠海吃海”,在盐碱地上建起海洋牧场,大家生活水平也一步步提高。近年来,这里利用开放政策发展边境贸易,并依托滨海风光与民族风情搞旅游。

“如今我们的生活都好了,更要努力把京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阮美霞说,“我从小就开始接触,哈节是我们京族人民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在京语中,“哈”就是唱歌的意思。“哈节”里唱歌的姑娘叫做“哈妹”,阮美霞家里,她的外婆、母亲和她,三代女性都是京族“哈妹”。

阮美霞介绍,京族人民十分喜爱独弦琴,家家户户几乎都有,每年京族“哈节”会有声势浩大的“百人独弦琴”。她两三岁时就跟父母参加“哈节”,从五六岁开始就跟着大人一起唱,11岁时,阮美霞有了自己第一把独弦琴。“一直跟老师学,老师有什么都教给我。”在上一代的歌声和独弦琴声中,她耳濡目染,从小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弹好独弦琴。

功夫不负苦心人,2013年,阮美霞考上了广西艺术学院。因为恋家,2017年7月毕业后,她没去大城市闯荡,而是回到了东兴,在一所中学担任音乐老师。“我的根在防城港,在东兴。我走了不少地方,还是觉得我们的家乡最美。”

“不是很难学!”阮美霞微笑着说,但实际上,学琴真的很苦。独弦琴总共有六个泛音点,由于每个人手的大小和拨弦的力度都不一样,泛音点的位置也不尽相同。“主要是靠摇音出来的,所以要韵味摇得好听,要练!要多练!”

独弦琴有许多美丽传说,阮美霞最喜爱其中一个七公主的传说。在龙宫,海龙王有个女儿叫七公主,很心爱自己的头发,但她也很喜欢独弦琴,于是把自己仅剩的一根头发拔下来,做成独弦琴的弦。独弦琴发展至今已经有了许多创新,比如有的琴可加U盘配蓝牙播放。

“我期望更多孩子来学琴。” 为了保护与传承这一京族文化瑰宝,阮美霞在家乡也办起独弦琴基地,培养了很多学生。“也有外地朋友打电话过来找我学,他们很喜欢,觉得很神奇,一根弦可以弹出很多歌曲。爱国歌、现代歌、还有京族民歌等等。”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