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非遗传承古法制香:延续对香的尊重 对祖辈手艺的敬仰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20:55

央视网消息:一股氤氲,袅袅升腾,淡淡香气,闻着令人舒坦。香台上摆着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线香、盘香、香粉、香丸、制香工具……父亲与儿子正专心打香篆,那炮制后的和香,仿佛能给人带来传承的记忆。

作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成就展的一部分,包括香道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发布厅外展示,深深吸引着中外记者的目光。“200年历史了,家传的!”为大家演示的,就是来自终南山的赵秋实、赵喆父子,他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易蛰香蒸技艺第五代、第六代传承人。

“大秦岭是个瑰宝,终南无闲草,这些都是采自终南山的草药。”赵秋实说,每种香都有不同功效用途。在古时,香一为计时,二为祭祀,三可调养身心。

“普通的制香,一般留香时间短。用易蛰酵母的制香技艺,香能够持续时间很长,而且也比较平和。”他所使用的香蒸技法是祖传的,流程用料秉承纯手工、纯天然,最关键的酵头蒸熏法从祖上传下来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

“终南山的香非常环保,拿草药制的香,能吃!”为了制出有诚意的香,赵秋实制香的香材,除了取自于终南山,还秉承古法,天然制成。顺应自然时令入山,发挥植物最大效用。而山内1300多种药草,选取入香的不过300余种。他说走进终南山,只需闭上眼,仿佛一呼一吸之间,便能静心处世、穿越千年。

“难度最大的就是制香一定要找到好香草,人工种植的这些香草没办法做香,出来的味道不香。”如何能让传统制香工艺回归,在他看来,秉持祖训、一丝不苟地传承技艺就是对传统文化最大的敬畏。在香材选用和搭配上,他遵从祖传制香的精髓,每种香都只用一味名贵香料做主香材,再以主材的特点、气味配置其他的辅料香材。

“我小时候给家帮忙、打下手干活,干着干着就会了,不用学、不用教!”赵秋实小时就跟着奶奶学制香,每次制香前,都要先净手,他说那是心中对香的尊重,对祖辈手艺的敬仰。祖训有言“做好人,制好香,做良心香”。

这一炷清香,做成并不容易,制作工序有十一道之多。配好香材,炮制、研磨、配比,再加入酵母,放入香坛中用黄泥密封三个月,方才成型。赵秋实说,这里就有难点,工艺还要靠天吃饭。比如说全部要阴干,不可能拿机器电烤,而要靠大自然日月的精华。有时好不容易做出来的香,下雨了、天气潮了,半天好不了,也许这些香还要回去重新做。

“制香人有配方,没有剂量。”他认为,每年雨水多少、采摘海拔都不一样,咋能有剂量呢?剂量要靠鼻子闻、剂量要在心中,要根据自己手艺、经验,反复去做才可以。“好香是线往上走,香线不乱。”

“常焚心香,得大清净。”在赵秋实看来,香是草药,有医道理论在里边。香生长于大自然当中,行走于云梦之间,有情有性。结香以后,经历风吹日晒,电闪雷鸣的洗礼,动物的侵蚀,依然挺拔玉立。

“我是从小就看着长大的,感觉这是骨子里就有的。”如今,这门制香技艺也传到了赵秋实的儿子赵喆手中。学习制香不易,赵喆也在学习中摸索着经验。“国家也支持我们做这些传统手工艺,能融入到里面,我很开心,而且我愿意去做。”

“我们要恪守香规!”谈到学习制香手艺,大学毕业的90后赵喆也有印象深刻的事。有一年春节前夕,在做香的时候,因为自己粗心,他把香做坏了。后来,家里人说了他,但大家都在帮助他。在终南山上还有雪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进山,把工序重新做了一遍。

“深刻在于,失败以后,要重新来过,会浪费很多。”他说,做不好的时候,那味道就很燥、不好闻。做了这么多年,每次都有一个固定的味道。突然做的这批,味道不一样了,肯定是不行的。

香是有生命的,制香要有情怀,要观它闻它,听它诉说。而制香人一代代的坚守,正源自匠人精神的承传。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