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质疑 央视热评:隐瞒欺骗就是诈捐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06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突发脑出血,随后,其家人在水滴筹平台发起众筹,却被指称是骗捐,具体情况如何?

  4月8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突发脑出血。在北京天坛医院接受手术后病情逐渐稳定,目前仍在住院接受治疗。

  而前不久,吴帅的家人在众筹平台上向社会求助,众筹金额100万元。截至5月3日晚,众筹捐款已筹到14万8184元。

  有网友质疑称,吴帅的家里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脑出血这样的病也有医保,为何需要众筹100万元,质疑其家人骗捐。

  对此,吴帅的妻子发布微博回应称,目前已关闭筹款。网友质疑的两套房都是公租房,无法出售。家中有瘫痪病人,日常出行比较麻烦,因此车也不能卖。自己并不存在骗捐行为。

  5月4日上午,当地居委会也证实,众筹人发布的情况属实,社区也动员募捐了1万多元。

  5月4日,德云社发布声明称,吴帅妻子发起的“水滴筹”众筹是私人行为,家属称对于之前受捐的款项,会按照规则由平台直接划入医院账户,用于后续治疗,并将公开相关花费明细。德云社和郭德纲本人将继续向其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援助。

  “水滴筹”平台则表示,有房有车也可以发起筹款,平台曾与医院方面进行过沟通,但医院称病人正在治疗中,无法给出具体的医疗花费。

  特约评论员岳屾山说,首先是要加强对众筹平台的监管,既包括对平台的监管,也包括平台对于求助者的监管。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要建设一个良好的慈善机制,从而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相应的帮助。诈捐的危害确实很大,极大的损害到了有爱心的人的捐赠热情,很多人会因此而产生怀疑,再碰到类似事情我捐还是不捐。众筹平台募捐是一个民间行为,平台可能确实存在能力问题,相应的政府部门能否给予扶持和支持,从而能够核实到一些基本情况,避免大量的诈捐存在。还有另外一点,需要我们求助人把真实信息都放到平台上,传统观念上说,只要家里有余粮你就不应该来求助,但在现实当中确实存在,虽然我家里有余粮,但我确实需要帮助的这种情况,而不能仅仅因为他有房有车或者有存款就认为他不应该来募捐,而是说他是不是把这些情况真实的、完整的告诉给了准备要募捐的人,如果告知了网友心里就有了一杆秤,可以自己衡量这件事情是否到了我需要帮助你的地步,但如果隐瞒了、欺骗了网友就是诈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