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千元“风湿神药”成本仅2毛 成分只是镇痛消炎药和激素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7日 1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各种假冒伪劣产品里,最让人痛恨的恐怕就是假药了。这衣服鞋帽要是质量不行,可能还只是经济上受点损失,但是假药坑害的却是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所以必须高压严打。近日,重庆警方就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过千万的特大假药案。警方侦查发现,一种号称由几十种中药配制而成,包治各类病痛的神药在重庆农村市场销售,而这种所谓包治各类病痛的万能药不但不能治病,长期服用还会给病人带来多重伤害。

  重庆市彭水县的何女士通过微信添加了一名自称姓周的老师,这位周老师推荐的是一种叫“风湿透骨丹”的祖传中药,周老师信誓旦旦地向何女士保证,说只要吃了这个药,什么病痛都能治好。

  何女士为自己患有风湿的奶奶买了近千元的“风湿透骨丹”。然而,收到货不久之后,何女士就发现了问题,这个药不仅包装简陋,而且疗效也并不理想。

  接到报案后,彭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联合县公安局一起将这些“风湿透骨丹”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经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鉴定,这种产品为假药。

  警方调查发现,这种药不仅在彭水县境内销售,在周边地区农村的集市上也在四处推销。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摸排,逐渐梳理出一个以刘某,许某某夫妇为首,在贵州、四川、湖南、陕西、重庆等省、市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网络。很快,民警兵分四路对刘某、许某某等人开展抓捕行动。

  警方在抓捕了刘某、许某某等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后,又查获生产窝点3处、生产设备10余套,收缴假药“风湿透骨丹”1万余颗,原料药100余公斤。

  让警方意外的是,这些假药的生产者刘某、许某某,是贵州省大方县的一对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村夫妇,家人也没有任何行医经历,更不是所谓的中医世家。生产假药的窝点也是这些脏乱的民房,就是这样的生产窝点内,刘某、许某某夫妇俩自制配方,制成假药风湿透骨丹,销往周边5个省市。

  号称祖传秘方实为制假者拼凑

  办案过程中,有人向办案民警反映,这些假药似乎还真有疗效,一些患者在刚吃到这些药的时候,疼痛的症状减轻,是不是这些“风湿透骨丹”真的有治疗效果?这种“风湿透骨丹”的配方会不会真的是“祖传秘方”?警方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刘某、许某某,在对外推销自己生产的假药时候,打出的旗号都是“许氏祖传秘方”,声称自己的“风湿透骨丹”是由几十种名贵中草药配制而成。而警方侦查发现,所谓的“许氏祖传秘方”配方完全是刘某和许某某夫妇俩通过网络搜索,东拼西凑而成的。

  东拼西凑而成的配方,粗制滥造出来的假药,但是一些患者却反应在吃了这些药后有一定疗效,特别是在吃药的前几天效果非常明显。那这又是什么原因呢?警方把这些药品送往药监部门鉴定后发现,原因竟是药品中添加了大量止痛消炎功能的处方药。

  民警甘立红:他在里面添加了一些具有镇痛、消炎(功效的)一些西药成分,吃了以后呢,短时间之内会有一定的止痛效果,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在这些配方中,刘某许某某夫妇俩不仅加入了镇痛和消炎功能的处方药,还加入了激素,这些激素不仅会让患者产生依赖性,还会对风湿病患者身体带来多重伤害。

  重庆彭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管理科工作人员伍海毅:在制作假药过程中加了糖皮质激素,这些糖皮质激素长期使用之后,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脂肪代谢异常、骨质疏松,就是骨骼的代谢出问题了。假药本身有它的危害,添加这些成分,又是一个危害,就成了双重危害。

  主销农村市场一年获利超百万

  据假药的生产者刘某、许某某交代,自己生产的假药主要销售市场是在农村,这些简单包装的药品,在打出祖传秘方的旗号后,卖得非常好。一年左右的时间,自己卖出的假药流水就超过了一千万元,从中获利超过百万。

  警方侦查发现,刘某夫妇并不将这些药直接卖往农村,而是通过物流快递发货、微信收款的方式,先将这些假药低价卖给贵州、四川、湖南、陕西、重庆等省市的下家,然后这些下家再层层加价,最终通过摆摊设点的方式在农村地区的集市上销售。

  这些假药从出厂的2毛多钱一粒,经过层层加价,到了患者手里,每粒的价格就飞升十倍。由于居住在偏僻乡村的村民缺乏用药常识,对于这种打着" 祖传秘方 "的假药即使将信将疑,也大多不会通过正规渠道去判定真假,而是凭着个人感觉去买药。

  民警甘立红:它这个药啊,大都数是一些中药粉,这些中药粉不具备治疗的作用。

  由于假药中加入了镇痛消炎药和激素,让一些患者误认为这些假药有了真效果,继而通过口口相传的模式,让更多亲朋好友前来购买这些假药,正是依靠这种欺骗性,刘某夫妇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赚取了大量非法利益。

  民警甘立红:他的银行流水是上千万,我们在审查以后啊,发现就刘某夫妇的收入,赚的就有一百多万。

  重庆警方表示,针对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行为,他们将进一步开展线索核查、案件侦查、集中收网工作。

  药品不同其它商品,轻则损失钱财,重则危及健康和生命。对于利欲熏心的制售假药者,绝不能有丝毫地手软,就得重拳出击,严惩不贷,罚到其倾家荡产。我们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轻信游医药贩、江湖郎中,以免上当受骗,贻误病情。如果发现购买的商品为假冒伪劣产品,应及时到有关部门投诉,切实维护自身利益。同时也让这些违法犯罪者无处藏身,无处行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