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美国“西藏旅行对等法”究竟想干什么?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12月22日 1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白宫最近批准了由国会众参两院通过的“2018年对等进入西藏法案”,使之正式成为美国法律。“2018年对等进入西藏法案”又称“西藏旅行对等法”,这是对中国内政的无知且粗暴干涉,也是美国国会罔顾事实、遏制中国发展的又一伎俩。

  按照所谓的“西藏旅行对等法”要求,中国政府必须允许美国记者、外交官和游客不受任何限制地前往中国西藏地区,否则,那些制订政策和阻止美国人进入西藏的中国官员将被限制进入美国。这部法案看似是为了争取美国人更自由地出入中国西藏,其实质就是“美国优先”、美国国内法高于国际法的霸权思维。

  在主张、提出并投票通过这部法案的美国国会议员潜意识中,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能够阻止美国人的出入,美国人想去哪里,就可以去那里。但是,这个世界绝非他们所愿,没有一个国家会欢迎那些不尊重本国、不尊重规则和秩序的人。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国会拿美国人是否自由出入中国西藏说事,不仅违反了国际关系中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基本规则,也是对中国内政的又一次赤裸裸的粗暴干涉。

  事实上,中国从来没有拒绝那些真心喜欢中国、喜欢中国西藏的外国人包括美国人到西藏旅行的。据统计,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11个月,赴西藏旅行访问的外国游客分别为32.19万人次、34.35万人次和38.14万人次。其中,赴西藏旅行、访问的美国人累计超过9.5万人次。而美国会众院少数党领袖、参议员等也都有多批次团组访问过西藏,不少美国人还是多次赴西藏。

  这些事实说明,近年来赴藏旅游的外国人不是在减少,而是在逐年递增。很多外国人到了西藏后,改变了他们过去对西藏固执的印象,被那片神奇的土地深深吸引,有的还留在西藏生活、工作,有的对研究西藏萌发兴趣,撰文著书。

  中国不仅没有限制外国人来西藏旅行,还一直不遗余力地对外推介西藏的历史文化,包括当代西藏的变化。为吸引更多人关注西藏,西藏自治区也策划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活动,比如“冬游西藏”的优惠项目。这表明,开放的中国、开放的中国西藏,欢迎你!

  改善西藏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政府在促进西藏对外开放最重视的工作之一。去年底,西藏全区99%的行政村通了公路,公路总里程达9万公里,国内外航线由37条增加到79条,继青藏铁路2006年通车后,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全面启动,西藏行政村实现了移动信号全覆盖,宽带通达率85%。如今,中外游客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进藏旅游的诸多便利。作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陆路贸易大通道,西藏近年来对外经贸往来不断升温,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博览会上,国外参展企业成交额占到了总成交额的六成。

  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中华民族会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无疑,西藏对外开放的大门也将越开越大,但它肯定会欢迎那些对西藏不持偏见、尊重西藏、热爱西藏、关注西藏发展的任何人,而不是想到西藏搞事的人。对那些试图以“西藏旅行对等法”等域外法案来干涉中国内部事务、试图在西藏任性而为的人,西藏当地民众也绝对不会欢迎。(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