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古巴导弹危机”或再上演 美俄“互抄后路”博弈愈演愈烈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3日 2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围绕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的"三叉戟"军演以及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中导条约》,美俄博弈愈演愈烈。正所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在正面激烈对抗的同时,美俄又开始抄对方的后路。俄罗斯把方向定在了古巴,而美国则把目标选在了乌克兰。

1

       俄古领导人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

       先来看俄罗斯和古巴的互动。2号,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到访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双方就深化两国各领域战略伙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应对国际事务共同方针签署了联合声明。

1

       声明称,俄罗斯和古巴一致谴责在国际关系中日益频繁采取有违国际法的单方面强制措施,并强烈反对使用此类手段造成合法政府更迭,包括采取经济封锁以及破坏他国国内局势稳定的行为。双方领导人坚决反对美国“门罗主义”做法,干涉拥有自主选择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确定自身发展模式以及独立外交政策权利的主权国家内政。

       在联合声明中,俄罗斯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俄罗斯重申,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人民为争取美国即刻无条件解除对古巴近60年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所作的斗争。

       俄古两国对美国计划退出《中导条约》表达了深切遗憾和严重关切。声明指出,美国的这一决定对国际安全和军备控制体系造成极为负面的影响。两国领导人还明确支持加强《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完整性的倡议,维护禁化武组织的统一和权威,并严格履行《公约》规定。

       同时,双方还表示将加强两国的反恐合作,并就深化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其中包括打击网络犯罪、非法制毒贩毒以及应对其他现代挑战和威胁。

       【扩展】1962年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瞄准美

       古巴和美国曾经是宿敌,美国目前仍然在制裁古巴。而古巴和俄罗斯则是密友,两国的密切关系可以追溯到苏联时期,当时双方曾联手导演了一场针对美国的"古巴导弹危机"。1962年10月,苏联在距美国140多公里的古巴部署了导弹。这些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射程能覆盖美国本土很多城市。事件曝光后,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命令美国海军封锁古巴海域。随后美苏剑拔弩张,险些引发核战争。危机持续了大约两周后双方最终达成妥协,苏联拆除导弹基地,美方则撤消对古巴海域的封锁,并承诺不入侵古巴,避免了爆发核战争的危险。

1

       俄议员:美若"退约"俄或重启古巴军事基地

       针对美国政府威胁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和古巴的军事合作又密切了起来。在此次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访俄之前,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曾援引俄罗斯议员的话报道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俄罗斯可能重启俄方在古巴的军事基地。

1

       报道援引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的话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退出《中导条约》,那么俄罗斯可能重启在古巴的军事基地。沙马诺夫说,目前,俄罗斯正在对相关事态进行评估,接下来会出台具体的提议。报道还说,沙马诺夫此前曾敦促俄美展开对话,阻止事态恶化,否则很可能再度导致类似“古巴导弹危机”的危险态势。

       乌克兰关闭黑海领空试射导弹

       就在俄罗斯和古巴走近的同时,一直向美国靠拢的俄罗斯邻国乌克兰突然有了动作。

       乌克兰军队2号从位于赫尔松州的南部靶场向克里米亚半岛以西的黑海上空试射了多种防空导弹。参与试射的有乌陆军防空部队和空军地对空导弹部队,动用的导弹系统有S-300型防空导弹、"山毛榉"地空导弹、"道尔"防空导弹等。

1

1

       据乌通社报道,导弹试射从1号开始,将于4号结束。在每天的导弹试射期间,黑海上空相关空域将被乌军方设定为临时禁飞区。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进行导弹试射的赫尔松州位于乌克兰南部,东临亚速海,西接黑海,中部与克里米亚相连,战略位置重要。分析认为,黑海被视为俄罗斯的门户,乌克兰在黑海方向试射导弹的举动,针对俄罗斯的意图非常明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