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数据“跑”起来 口岸“畅”起来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3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片。(亿通公司提供)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 何川)“从船舶靠港到货主收货,你知道要经历多少环节,多少天才能提到货吗?2014年之前,是60多个环节,一个星期左右。”上海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袁洁颖介绍,上海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后,60多个环节压缩了三分之一,提货时间也压缩到三四天。

单一窗口,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是指国际贸易和运输相关各方在单一登记点递交相关监管规定的标准资料和单证。2014年2月21日,上海率先开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海关、边检、海事、码头堆场等多个部门、单位林立且相互不通气,导致进出口公司大量重复性报送相关材料,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这些工作原本需要公司20个工作人员来回奔波在各个现场报材料、盖章,现在只需要3个工作人员在线上或线下窗口完成。”袁洁颖介绍,带来这一变化的就是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

以船舶进出港为例,袁洁颖所在的公司原本要在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4个系统里填写1113项数据,加上跑现场和盖章的时间,前后需要2天才能拿到纸质的出口岸许可证;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电子系统填写388项数据,且由于实行电子签章无需跑现场,不到2个小时就能收到电子出口岸许可证。

负责上海电子口岸建设的亿通公司副总经理吕锋介绍,经过4年多的实践,目前上海单一窗口已设置了船舶申报、货物进出口、支付结算、信息共享、人员旅客、快件与物品等十个功能板块,对接海关、边检、商务等22个部门,已服务27万多家企业,实现货物申报由原先的24小时减少至0.5小时,船舶申报由原先的两天缩减至两小时,节省相关成本20亿元以上,支撑起全国近1/3的进出口贸易量和逾400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吞吐量。

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7.9万亿元,占全国的28.5%;这些进出口货物60%来自长三角周边省市。未来,上海口岸办将与沿江港口城市加大合作,推进通关一体化、企业跨区域申报,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同时,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通长江沿岸各港口之间的信息,将电子口岸单一窗口经验推广到长江流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