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探秘库布其】三代治沙人见证库布其“蜕变”之路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3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库布其沙漠第一条穿沙公路边已形成绿色长廊

  库布其沙漠第一条穿沙公路边已形成绿色长廊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库布其沙漠,我国第七大沙漠,也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被称为“悬在首都上空的一盆沙”。

  四十年前,这里寸草不生、风蚀沙埋。如今,已难见黄沙漫天飞的景象,反倒是绿意盎然。

  这是库布其人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创造的奇迹,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在沙漠中书写了绿色传奇,让其变身多彩库布其。

  第一代:沙海孤岛中守望家园

如今的官井村

如今的官井村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是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这里是风口,房前屋后总堆着积沙,曾饱受风沙之害。

  30年前,在官井村西北角,长着一颗柳树,这是全村唯一的树。当大风刮起,村庄就变得昏天暗地。

  不通水电、没有路,很多沙漠腹地的村庄、定居点就像沙海中的孤岛一样。

  沙进人退,逼得不少人背井离乡。为了生计,1986年,官井村村民高林树决定承包800亩荒沙种树。

  和高林树一样,1983年从部队退伍的白音道尔计放弃了留在城里的机会,回到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家乡,开始了与沙漠“斗争”的生活。

  1988年,刚到杭锦旗盐场(亿利集团前身)上任的王文彪,发现18平方公里的盐湖已被黄沙覆盖,生产设备被埋了将近一半,更麻烦的是,每年亏损500万元,已处于破产边缘,导致这一切的关键是沙漠对盐场的不断吞噬。为了盐场职工的生计,王文彪决定治沙,组建起一支由27人组成的林工队,从离盐场最近的沙漠开始了植树固沙,拿起铁锹,背上树苗,冲在一线,挡住沙漠的“侵略”,保住盐场资源和生产……

  他们都是沙海孤岛中家园的守望者,不服输,总想改变沙进人退的局面,他们的治沙精神,也在后人心中扎了根。

  第二代:创新治沙模式 向沙漠要效益

  亿利集团种树之初,按照每天30元的标准支付给参与种植行动的农牧民。

  一段时间后,亿利集团发现,这调动了大家参与种植与治沙的积极性,但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不少农牧民既没有合格的种植技术,也不对种植的结果负责,树种了但活得不多,这样的模式无法长治久安。亿利集团推出了更市场化的新办法:“承包制”,由亿利提供技术支持,以2000元一亩的价格集中连片将沙地承包给种植者,设定85%存活率的考核目标,分三期3年付款与考核,存活率不达标者将扣除相应的款项。

  这种改变,很快扭转了局面,既大大提高了种植的存活率,也让种植成为农牧民的专业和职业。

  仅此一项,便让几千个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也拥有了一支超过5000人的专业种植治沙队伍。

  敖特更花、高毛虎等一大批人成为亿利集团治沙民工联队队长,他们扎根沙漠,守护家园。

  敖特更花说,参与治沙前全家一年收入不足1万元,如今每年光是种树治沙的收入,已有十几万元。

  治沙,如果没有效益,显然不会长久。亿利集团发明的甘草平移种植法,不仅治沙面积扩大了整整10倍,而且拉动了以甘草为主线的产业链,农牧民种植1亩甘草的年收益400至450元,两三年就可以把沙漠变成良田,每亩价值1至2万元。

  第三代:科技治沙 打造库布其治沙模式

“90后”治沙人李相儒

“90后”治沙人李相儒

  如今,在库布其沙漠,沙漠中不仅仅有了绿色,更建起了温室大棚、果蔬基地、光伏发电基地等,有人通过种树治沙走上了小康路;有人吃上了旅游饭;有人发展起了养殖业,有人甚至将树种到了雪域高原上……

  这背后,则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2013年,“90后”李相儒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亿利集团,成为新一代治沙人。作为亿利集团沙漠研究院植物所所长,李相儒大部分时间需要在实验室中研究各类种质资源。

  在库布其种质资源库,李相儒和同事通过引种驯化扩繁等科技手段,结合库布其沙漠治理的实际经验,保护和培育了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质资源,建成了中国西部最大的沙生灌木及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库。

  利用种质资源库的研发优势,库布其治沙模式成功输出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腾格里沙漠、西藏那曲等地区。

  如今在库布其,科技治沙越来越重要,李相儒说,像他这样的“90后”在团队中占了很大一部分。

  如果说第一代治沙人,是在沙海孤岛中家园的守护者,第二代治沙人则通过他们的努力和创新实践,向沙漠要效益,让沙漠逐渐变成了绿洲,第三代治沙人,为库布其沙漠增添了更多色彩。未来,他们还将继续用他们的生存策略,让沙海转变有更多可能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