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还长江绿色岸线(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03日 0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纳湘、资、沅、澧四水,洞庭湖经湖南城陵矶汇入长江。

  来到城陵矶这个江湖交汇处,只见昔日砂石堆积、作业繁忙的天欣码头,已被夷为平地,一片空旷清爽。仅剩下的4个大型水泥存储罐,正被切割吊离码头……

  天欣码头的关停退出,只是岳阳今年5月以来开展长江岸线港口码头“关停并转”专项整治行动的缩影。

  长江岸线资源因其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被视为产业聚集、经济开发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湖南持续推进长江岸线保护,去年已全面关停39个非法砂石码头,收回长江岸线10余公里。但岸线资源割据分散、码头泊位利用率不高、经营主体多、产能低下等问题依然存在。在城陵矶新港区,11.9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曾林立着15家码头经营单位、47个泊位。

  “坚决刹住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今年5月,一场声势浩大的港口码头“关停并转”专项整治战役在长江岸线湖南段打响。

  长江流经湖南境内的163公里“黄金水道”,全部在岳阳境内。按照省委和省政府部署,岳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按照“关停并转”的思路,强力推动长江岸线迈向绿色高效利用——

  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审批手续不全的、运量少的码头一律关闭;停止审批新的码头;加快港口岸线开发向公用码头、核心港口聚集……

  全部退出港口码头经营单位11家,部分退出8家,共计关闭42个泊位;6月30日前完成关闭、退出、码头泊位拆除……

  但这场“战役”并不好打。

  城陵矶新港区是此次专项整治的主战场,关停泊位任务占全市的一半。在163公里的长江岸线湖南段中,城陵矶新港区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航道条件,长江岸线开发程度最高,各种利益交织也最复杂,各种矛盾汇聚最集中。

  以天欣码头为例,该码头是湖南省的民营企业天欣集团投资两亿元建成的砂石码头,是岳阳市各大重点工程的砂石水泥的主要来源。提起天欣码头关停前的情形,新港区管委会主任王文华说:“生意非常好,车水马龙,每天至少要来300辆车,船舶也是扎堆停靠。”

  生意这样红火,企业怎么愿意关停拆迁?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带着工作组,顶着太阳跑现场、蹲码头,为企业讲政策、讲大势、找出路,并积极为企业找好了设备暂存地和临时生产点,最大程度减少码头关停对企业的影响。

  “刚开始也不能说多愿意,但我们是湖南省排第四十六位的民营企业,要担起长江大保护的企业主体责任。”湖南天欣集团副总经理兼天欣码头总经理熊辉说。

  既不留退路,也要给企业生路,岳阳以超常规举措挂图作战,截至6月30日42个泊位全部关闭,达到“三无一封闭”标准,即无设备设施、无船舶停靠、无作业残留、进出港通道封闭。

  岳阳的目标是到2020年,港口码头占用岸线总量原则上控制在10公里左右。为此,除关停拆除部分码头泊位外,岳阳还将对11个码头进行提质改造。如今,城陵矶新港区原有的消防码头、中长燃松阳湖加油站码头等都已完成复绿。原本光秃秃或是堆满砂石、货物的地面,如今已是绿草如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