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揭秘三峡升船机不仅仅是一个“大电梯”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2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升船机顶部。(何川/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 孔华)三峡升船机是目前世界上技术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升船机,也是三峡工程的收官之作。三峡升船机被称为“船舶电梯”,这个“大电梯”的承船厢最大过船规模为3000吨级。通过三峡升船机,只需约10分钟,船舶就可以完成近40层楼高度的垂直上升或者下降。

1

  7月31日,客船从长江上游进入三峡库区,通过升船机翻越大坝进入下游航道。

  船舶是如何乘坐这部“大电梯”的?记者采访了三峡集团专家、管理人员,就升船机的速度、安全、舒适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够速度——多相比“爬楼梯”节省近四个小时

  三峡升船机试航以前,客轮和大型货轮一起排队“爬楼梯”——从五级船闸逐级通过,过闸时间需要五个多小时。

  三峡集团管理局升船机处副处长金锋说:“按照设计,船厢以每秒0.2米的速度匀速上下。只需约10分钟,船舶就可以完成近40层楼高度的垂直上升或者下降。客轮从进入升船机到离开,总共只需40分钟左右,比从五级船闸过速度提升了四五倍。”

  大船驶入升船机(何川/摄)

大船驶入升船机(何川/摄)  

客船乘升船机到达长江下游。(何川/摄)

客船乘升船机到达长江下游。(何川/摄)  

1

大船驶出升船机(何川/摄)

  据悉,三峡升船机还大幅刷新世界纪录。曾经的世界第一是比利时斯特勒比升船机,最大提升重量8800吨,最大提升高度73米。三峡升船机提升总重量为15500吨,最大提升高度为113米,分别提高了近一倍和近二分之一。

升船机出航航道。(何川/摄)

升船机出航航道。(何川/摄)

升船机内部。(孔华/摄)

升船机内部。(孔华/摄)

1
 

  够安全——可以紧急“刹车”

  客轮进入升船机时乘客不用下船,万一电梯遇到险情能紧急“刹车”吗?

  三峡集团技术专家杨林江介绍,三峡升船机可以紧急“刹车”。这套刹车装置采用的是‘长螺母-短螺杆’锁定装置。

  “简单说来,就是在承船厢两侧的塔柱上各安装两组柱状螺母(即螺母柱),从塔顶一直到底部。承船厢两侧对应位置各安装两组短螺杆,短螺杆螺牙与螺母柱螺牙单边保持60毫米间隙,出现紧急情况时,间隙逐渐消失,短螺杆螺牙与螺母柱螺牙贴合,靠机械自锁将承船厢锁定在螺母柱上。”

  够舒适——立硬币不倒

  对于乘坐“大电梯”的稳定性和舒适性,金锋表示:“立硬币不倒的实验不仅在中国高铁上成功过,升船机也做到了,不信的网友可以来亲身来感受一下。”

  够专业——多项领先国际的“黑科技”

升船机钢缆(何川/摄)

升船机钢缆(何川/摄)

  杨林江透露,三峡升船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全靠背后多项领先国际的“黑科技”实现。

  据介绍,三峡升船机是沿铺设在混凝土塔柱墙壁上的4套齿轮装置垂直升降。齿轮、齿条全是国产货,异常坚固。经过试验测算,运行寿命可达70年。万一客轮晃动、船厢失去平衡,甚至突发地震,齿条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它不仅可以把地震的力量转移到塔柱上,还可以通过前后摇摆的四连杆支架,调整塔柱与船厢相对变位,相当于汽车的减震器。

升船机内部,船厢(何川/摄)

升船机内部,船厢(何川/摄)

  “除此以外,升船机还隐藏了多项秘密的装置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保障“大电梯”可以稳稳锁住船厢,并保障自身不会倒塌。在此就不一一介绍了。”金锋说,三峡升船机作为三峡工程的收官之作,标志着三峡工程建设圆满结束。

  金锋说:“三峡升船机的重大意义还在于,它使我国大型装备在设计、原材料冶炼、加工、热处理、装配等方面的能力和工艺技术得到了长足进步,推动我国重大装备的成套制造、安装、调试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

  最后,三峡集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回答了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三峡升船机对通航船只实行全!免!费!随时欢迎大家乘船免费体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