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精神 乘“舟”出海】龙舟比赛受欢迎 龙舟精神获认同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7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传承了两千多年的龙舟竞渡,时至今日已经由一项中国传统民间活动演化成国际性的体育赛事和文化盛事。在英国伦敦,每年端午节期间都会举行“伦敦-香港同乐日”龙舟比赛,迄今已持续20多年。作为一年一度的盛大节庆活动,龙舟运动不仅受到华人华侨的喜爱,也日渐流行于英国当地人的生活中。

       端午前夕,第二十三届“伦敦香港龙舟同乐日”鸣锣开赛。这是欧洲最负盛名的龙舟大赛,每年会吸引超过一万名来自英国本地及海外的观众参与其中,亲身体验龙舟——这项源自中国的水上运动的独特魅力。

1

       “香港之家”龙舟队队员 萨曼莎·马克姆:我认为龙舟精神的核心在于团队合作。

       中国太平队队长 尼古拉斯·斯坦纳德:争分夺秒又充满热情。

       “香港之家”龙舟队队长 林宇瀚:龙舟是一个很好的符号,代表中国。

1

       要想在比赛中取得佳绩,赛前训练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龙舟运动来说,集体的默契度、团结一致的求胜心是获胜关键。对此,保罗·科斯特颇有发言权。这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英国人,却对龙舟这项东方运动情有独钟。

       龙舟教练 保罗·科斯特:1997年我通过一个朋友接触到龙舟,从那时起我开始加盟这项运动。当时他们参与龙舟运动,问我为什么不来试试呢,快来试试吧,所以我去了,很喜欢、很好玩,就一直坚持下来。

1

       开赛前,伦敦东部码头区,保罗正在训练参加“伦敦香港龙舟同乐日”的龙舟选手。20多年参与龙舟运动的经验使他成为了一名专业龙舟教练。于他而言,龙舟运动既是一项人人皆可参与的体育项目,更是一份值得终生热爱的事业。

       龙舟教练 保罗·科斯特:我觉得龙舟文化非常棒,它的来历很了不起,有着数千年历史。而在英国直到最近这些年,特别是1989年以后才兴起。所以这项运动在英国还是很新的,但是规模每年都在扩大。

1

       保罗的训练队伍里,有一位年轻人特别用心。林宇瀚,出生于中国香港,长在加拿大,工作在英国。虽然有着多个国家的生活经历,但是回响在童年记忆里那份独特的鼓点,一直伴随着他。

       “香港之家”龙舟队队长 林宇瀚:我第一次接触到龙舟还是小时候在香港,那时候我家住在沙田,我们经常去看那里的龙舟赛。

       白天工作,晚上训练,林宇瀚已经连续三年参加龙舟赛。今年,他担任“香港之家”队队长,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香港之家”龙舟队队长 林宇瀚:因为我从中获益良多,这是很好的团队协作,也锻炼了合作能力。

1

       6月的伦敦,温度宜人,全英各地共33支龙舟队参加了本届“伦敦香港龙舟同乐日”。在喧闹的锣鼓声和观众的欢呼声中,运动健儿们整齐划一地划着龙舟展开激烈角逐。

       粽子飘香,龙舟竞渡,端午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它所带来的精神、传递的理念、弘扬的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喜爱。

       “香港之家”龙舟队队长 林宇瀚:在英国,我也认为这项运动把整个社会融合,甚至也可以把全世界融合在一起。龙舟不仅继承了中华文化遗产,同时也变得越来越国际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