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绵阳市安州区凭什么成为互联网大会国内唯一网络扶贫典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31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10月18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网络党支部传来喜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审核通过了他们提交的材料,他们将代表国内网络扶贫先进典型,在互联网大会上讲述安州网络扶贫的经验。

  这个建在网络上的党支部都干了些啥,让深处西南丘陵的小县城走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这个故事,还得从头讲起。

晓坝镇村民周德财的养鸡场是这次试点取得的第一个胜利。(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晓坝镇村民周德财的养鸡场是这次试点取得的第一个胜利。(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难道是那5000只鸡“惹的祸”?

  关于事情的起源,记者在安州听到了两个不同的版本。

  安州区晓坝镇两河村网络党支部书记高波实打实地说:“哎,其实我们搞网络扶贫,都是被5000只鸡给逼出来的。”后来,这个说法得到了安州区晓坝镇党委书记江涛的佐证,“这件事情可以说和那5000只鸡有关,但是源头并不在那里。”

  晓坝镇位于绵阳市罗浮山区,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宜人。然而,当地经济发展受困于信息蔽塞,山货卖不出去,游客留不下来,多数家庭只能外出打工。两河乡就是其中的典型:79户贫困户中,留守老人和儿童占多数。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2016年11月,安州区在晓坝镇试点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制定了《晓坝镇网络扶贫实施方案》。

  这个方案在两河村的落实,老百姓直接能看到的就是通过网络募集到的5000只鸡苗。政府牵线、合作社搭桥,老百姓把鸡养上了,产蛋量猛增,但当地市场根本消化不了,高波作为绵阳市公安局驻村的第一书记,心里很焦急。

  而这时,安州网络扶贫的一盘大棋也刚刚开始铺开。

周德财学会网络直播养殖的土鸡后,产品在网上供不应求。(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周德财学会网络直播养殖的土鸡后,产品在网上供不应求。(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一场鼠标换锄头的“农村转变”

  如何让世世代代靠耕种维生的农民,拿起鼠标走进互联网世界冲浪?

  江涛说:“网络覆盖到户的基础工程落实后,大大缩短了城市农村数字红字鸿沟,让农村信息获悉跟上时代步伐。为此,党委政府立足村内良好的生态资源,按照一村一品方式,坚持党员带头、合作社兜底方式,鼓励让大家先把土鸡养上,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得见实惠。若鸡和蛋卖不出去了老百姓自然就会来找我们,这时候再劝大家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到网上冲浪就水到渠成了。”

  40多岁的周德财自从妻子逃离家庭不再回来后,与女儿和老母亲一起生活。破沙发,烂板凳,喝酒打女儿,与周围邻居断绝关系不来往。江涛等人决定就从他身上下手,如果周德才都能走上互联网致富的道路,村民对互联网致富的信心就有了。

周德财浏览他在电商页面上的简介。(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周德财浏览他在电商页面上的简介。(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周德财的转变是一个异常艰苦的过程。

  一个已经放弃生活希望的人,如何接受网络致富这样超前的观念?接下来,网友、政府部门和周德财结对子,教他用微信发朋友圈,在朋友圈里卖鸡蛋和土鸡。

  就这样,在33次培训和网友无数次的帮助下,周德财从一言不发变成朋友圈刷屏达人。安州一家电商也和周德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他家中的小菜吃不完了,可以集中收购后通过电商卖到县城。一年多,从一无所有到养鸡场老板,到现在年盈利五万多元,自己做老板雇临时工帮忙,周德财有点大梦初醒的感觉。

  走进周德财的养鸡场,这个曾经整日酗酒的人特意穿了一件西装,满脸笑容地说:“今后,我还想置办点家具,开个烧烤点,大家来了有吃的。”

  有了周德财的成功案例,网络扶贫在晓坝镇从此火热起来。农民网校建立起来了,连六十多岁的老婆婆都来学怎么发直播视频。村民说:“你们这个搞得很像六十年代的识字扫盲班呀。”

  江涛说,他们正在研发一个属于晓坝镇农民的网络共享经济平台,想要实现用吃不完的山货换城里人闲置家具电器等很多共享经济功能,最终实现‘平等共享,全民上网’的网络扶贫。

  现在这个农民网校就像一个网民孵化器:让农民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干一场新时代的“农村转变”。

晓坝镇的小学生上互联网公开课,可以听外面的老师讲课,提问。(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晓坝镇的小学生上互联网公开课,可以听外面的老师讲课,提问。(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让互联网成为农村重要生产力

  “要转变”就要有组织,有带头人。于是,安州区第一个互联网党支部就这样成立了。

  两河村的互联网党支部书记是高波,上任前,他就已经开始“招兵买马”,经过多次艰辛的劝说,终于让本村的核工大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邓媛媛放弃在成都就业的机会,成为互联网党支部的一员。

  邓媛媛负责培训村民上网,网上代收代购,打字复印征婚找工作……一切需要网络的事情都找她,24小时开机待命。村民的衣食住行,看病报销;买山货,买家电;视频直播村里的生态养殖场景,通通可以一站搞定。现在,网络已经是两河村村民生活中比锄头重要几百倍的工具。

  有了互联网党支部这样靠谱的组织带头干,“平等共享,全民上网”的网络扶贫模式从晓坝镇迅速蔓延到全区各个乡村。

通过摄像头和手机APP连接,北京的客户可以在手机上打开农户家的摄像头查看生态养殖的情况。

通过摄像头和手机APP连接,北京的客户可以在手机上打开农户家的摄像头查看生态养殖的情况。

  世界互联网大会相中了他们

  安州区的互联网党支部默默潜伏在深山埋头苦干时,从绵阳市到成都市,再到北京、上海这样遥远的大城市,他们的故事在网络上传播着,引起了极大关注和肯定。17日前,张涛刚接到正式通知,审核通过,他们将作为中国网络扶贫先进典型代表之一参加大会,并发表演讲。

  安州区网信办主任张涛说:“我们都没有报太大的希望,没想到我们竟然被相中了!2016年11月正式在晓坝镇试点以来,安州区紧紧围绕“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这五大工程实打实的干了一些事情。今年6月,各项工程在安州区全面推广后,已经有了一定成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个网络党支部的党员带头,把网络的星星之火在大山里燎原,起了最关键的作用。希望,他们继续发挥作用,让网络扶贫真正成为很多贫困山区的致富希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