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警方查封“非法一日游”沿线三家店

法治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4月29日 02: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外宣称参观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鸟巢和水立方,实际上,全程只参观八达岭一个景点,之后以找地方休息为由将游客带至各种购物店,买玉器、砚台、果脯和烤鸭等,这就是近日备受关注的“非法一日游长城线”的操作流程。

  近日,北京非法一日游乱象被曝光,延庆区委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延庆区多个行政执法部门会同警方开展联合检查,目前已将非法一日游沿线三家购物店查封。

  假“皇家四合院”因虚假宣传被查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位于延庆区八达岭路附近的“华夏名砚苑”,这里对外宣称是“皇家四合院”,在北京非法一日游过程中,游客常被带至这里参观、就餐,并在院内里侧的一栋楼内购物。

  据了解,此前热传的视频显示,现场一位讲解员首先将游客带至一个房间内,讲解北京文化,称北京有“砚台文化”、“貔貅文化”,讲解完便将游客带至柜台前兜售砚台、玉器。北青报记者看到,柜台上的砚台标价动辄上万元,高则二十几万。讲解员坚称,不强迫游客购物。

  但知情人士介绍,此处并非“皇家四合院”,而是2013年由私人投资建设的。昨日,延庆区旅游委、消防、工商、安监、城管、国税、属地等多部门会同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对此开展联合检查。检查中发现华夏名砚苑存在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工商部门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同时,消防部门对华夏名砚苑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存在消防设施瘫痪等问题,遂采取了临时查封的强制措施。

  特产店后暗藏收费杂技表演

  随后,联合执法人员又来到了华夏名砚苑附近的一家玉器店,这家店不挂任何招牌,走进内部才能发现店内销售玉器。在店内有一间房间,供游客休息使用,电视上播放翡翠文化的宣传片,接着就是安排游客购物。北青报记者看到,翡翠饰品的最低标价为1900元左右。

  这家店同样存在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工商部门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而消防部门也发现其因存在消防设施瘫痪等问题,采取临时查封强制措施。

  最后,联合执法人员又来到一家售卖果脯、烤鸭的特产店,而店铺身后是一个所谓的演艺中心。演艺中心平常会有“天桥”杂技表演,是游客需要自费观看的,而且,表演中间会穿插书法作品的售卖,自称是书法大师的人现场泼墨。“平常这个人的作品想要买得几万元,在这儿300元就送”,现场工作人员通常这样对游客说。这一特产店及演艺中心昨日因消防设施瘫痪等问题也被采取临时查封强制措施。

  非法一日游擅打法律擦边球

  非法一日游的最后一站是河北怀来的一家玉器店。此前,这家玉器店的“老板”阿华自称富二代,随即向在场游客兜售标价为1999元的玉器,但很多游客购买后拿到专业鉴定机构检测发现,所有饰品均为真品,没有造假,但却是成本百元左右的次品。因这家玉器店不在北京境内,两地主管部门后续将对这家店进行查处。

  事实上,北京的旅游警察已经关注到北京一日游乱象。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在今年年初成立,成立以后旅游支队已多次深入暗访、取证,但这一行业的人“经验”相当丰富,一直在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

  旅游支队高麟介绍,从事非法一日游的这群人擅长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最开始他们“以假乱真”实施诈骗,现在是有正规营业执照但“以次充好”,以宣传封建迷信来侵害游客的权益,从法律角度难以界定他们的行为违法。

  同时,北京警方提醒来京游客要选择正规的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切勿相信街边招揽推销的“廉价一日游”。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