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中国制造”到“中美制造” 中国投资故事不断在全美上演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7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过去十多年间,中美贸易迅猛发展,中国制造业企业赴美投资成为一股新的趋势。这些中国企业为美国带来就业的同时,也丰富了“中国制造”的定义。

       央视记者 高琦:30多年以来,中美两国的老百姓,对于大量日用消费品的理解也许基本一致,那就是欧美的品牌,生产商却来自于中国,而真实的情况是,过去10多年间,这种模式正在发生某种结构性的变化,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落脚点,生产产品之后在全球销售,我们今天特别请来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州中国经济发展局的负责人,也是这股趋势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漆容女士。漆容你好,先给我们介绍下你手上拿的是什么东西?

1

       南卡罗莱纳州华人经济发展局执行董事 漆容:这是一卷全棉的纱线。那么它的原料是来自于美国,在美国生产,由美国的工人完成的,但是它的投资人是来自于中国浙江萧山的朱善庆先生。这是他的在美国的一个独资企业。

1

       中国企业以井喷趋势在美国落地

       高琦:这就是南卡罗来纳州,因为面积上跟中国的浙江省相近,连形状都很像,纬度也很像,但是人口只有浙江省的不到十分之一。但是现在你看,不仅是来自浙江的企业,很多的企业都在这里落地生根,给我们大概读解一下。

       南卡罗莱纳州华人经济发展局执行董事 漆容:其实在南卡现在已经有30家左右的中国企业了。那么这些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同时他们也是以制造业为主。最早到南卡来投资的是曹德旺先生的福耀玻璃,过了几年后来的是海尔集团。大概是在2013年到2016年这段时间成了一种井喷趋势。就是中国的企业纷纷在南卡落地。

1

       中国投资故事不断在全美上演

       高琦:其实这些企业的门类也是非常的丰富,但是企业内部是一个怎么样的场景?我们看看,这是纽约时报2015年在生产这款纱线的科尔集团内部工厂车间拍摄的画面。这一位来自中国的大姐叫倪美娟。她应该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代纺织业的工人。那么她现在在教美国的工人纺纱、纺纱线。她一句英文也不会讲,跟我说她根本就没有想到有一天会以这样一种形式来到美国。我们再看一下下一张图。这一块玻璃上写满了各种各样人的名字,它是福耀玻璃去年在俄亥俄州生产的第一块汽车挡风玻璃。工人们非常激动,当时就情不自禁的把自己的名字抢着写在了上面。你们可以看到甚至有曹德旺本人的名字。这是这位工人叫Mike,它是福耀玻璃俄亥俄工厂雇佣的第一位美国工人,他特别自豪的给我介绍了这样一个已经成为历史文物的一个场景。

1

1

       作为美国传统制造业腹地,南卡也好,俄亥俄也好,中国企业投资的故事,其实也在美国全境上演,这是美国荣鼎咨询公司公布的一张最新的图,它代表了在过去2016年一年间有多少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投产建厂。有多少家呢?142家,相当于在2016年,每不到3天的时间,就有一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落成,漆容,不知道你看到它是怎样一种感受。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是正常趋势

       漆容:从我的角度上来看呢,我并不认为这是很偶然的一个事件。中国企业实际上已经做了多年的调查研究。那么在实际成熟的情况下,比如说我们国家的政策带动之下,到美国来进行投资,或者是走出国门到全世界去投资,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趋势。

       高琦:我们来看荣鼎咨询给出的另外一张图,它显示的是自2000年到2016年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累积总额是1090亿美元,足迹已经几乎遍布全美将近50个州,甚至包括边远寒冷的阿拉斯加,换句话说,有一半的投资都发生在2016年。漆容你觉得这是为什么?这股来美投资的趋势未来的走势你有什么判断?

1

       美大部分州希望中国企业到美投资

       漆容:据我们所知,美国的国策一直是制造业回归。但是从我的角度上来看,不见得是制造业回归,而是我们中国企业到美国来抢滩来了。为什么我们说是抢滩呢?因为美国的制造业在过去的20年的时间呈现了空心化的一个状态。反观中国,中国的制造业在这20年积累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包括经验。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时期,中国的企业看到,美国既然是个空心的地带,我们又有这样的一个市场,我们有这样的一个能力,为什么我们不到美国去投资设厂。我们走向了全球化,这是中扩企业的一个必经阶段。美国的大部分州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为什么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呢?它希望更加接近中国,让中国企业了解美国,然后带领这些中国企业到自己的州里面来进行投资。所以说在州一级的政府官员和老百姓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热情,他们的热切,他们希望中国能投资到自己的州里面来。

       高琦:中美正式建交到今天已经快40个年头,而中美关系的内涵,却远非40年前所能相比,如果要概括的话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如我们在经贸投资领域所看到的场景,你所穿的牛仔裤上的纱线也许正是来自于美国,生产商来自中国的,“中国制造”面目也越来越模糊,称作“中美制造”似乎更加贴切,这种改变也必将深刻影响我们每一个普通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