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南梁 重温红色经典 感知革命精神 (组图)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6年10月07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采访活动,已开启庆阳华池县南梁站的采访。南梁位于华池县东北部,地处陕甘交界,北与陕西省志丹县毗邻,东、南、西三面与华池林镇、山庄、紫坊乡接壤。境内九(窑口)-南(梁)-义(正)道路连接至陕西志丹县义正乡。早在1934年11月7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建立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列宁小学孕育了一批红色革命先驱,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输送了新鲜血液,南梁革命纪念馆向世人昭示着南梁的丰功伟绩,记载了南梁过去的辉煌,被命名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评为全省历史文化名镇,2004年又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6被评为全省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现今的南梁,加强红色旅游的开发建设,充分利用红色文化优势,改扩建南梁革命纪念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南梁出省、县、乡的断头路、接界路。打造一条南梁革命纪念馆---志丹陵---延安红色旅游文化线,推动华池红色旅游大县的发展。

  红色南梁不朽丰碑—— 瞻仰英雄积蓄前进动力

  南梁革命纪念馆内的雕塑

  9月,庆阳秋高气爽,红色的南梁景色宜人。21日下午,“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庆阳展开了第一天的行程,采访团一行来到华池南梁革命纪念馆,感受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梁建立的丰功伟绩。

  当天下午,采访团驱车走在华池县通往南梁的红色大道上,沿途青山相伴,路旁红色标语与采访车队交错而过。当年的红色老路虽经现代化工具的修建,变得平整通畅,但它的曲折蜿蜒,不难想象当年革命的艰辛。经过一小时左右的车程,便来到了坐落于葫芦河北岸的南梁革命纪念馆。

  “南梁是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诞生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访团一行人步入纪念馆。据介绍,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在南梁成立,习仲勋任主席,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随后其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它的创建为长征中的中央红军和党中央提供了落脚点,是主力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北上抗日的出发点,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

  纪念馆巍峨素雅,古朴轩昂,三层陈列馆展览内容丰富,以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实物照片,以及惟妙惟肖的红军蜡像和泥人彩塑,展示了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北边苏维埃政府的诞生,令记者在缅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业绩的同时,震撼之情和仰慕之意在记者心中油然而生。

  讲解员给采访团讲述当年故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