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南梁 重温红色经典 感知革命精神 (组图)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6年10月07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梁说唱—— 闪亮在黄土地上的明珠

  足迹已踏入庆阳这片红色热土之中,在参观了南梁革命纪念馆后,记者团来到南梁说唱传习所,相信这里一定也有看不完的景致,写不完的故事。

  秋日,傍晚的南梁是安静的,空气中夹杂着的“收获”的味道,让人倍感舒适。在农家小院里,三位民间艺人准备演出节目。

  主唱艺人张颖奎(左起第一位)

  三位艺人中,有一位是主唱,他说唱的同时要弹奏三弦琴,右手腕上有辅助演奏的麻喳喳,左腿上还绑着甩板,三人配合默契,合奏的《颂刘志丹》让网媒记者们赞不绝口。

  南梁说唱发端于明末,是植根于甘肃华池以及周边地区的一种原生态文化,自弹自唱,内容多为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主唱张颖奎是被甘肃省政府认定的传承人,今年46岁,21岁时就开始学习接触南梁说唱。“就是很喜欢,跟着师傅们外出演出,是很受人喜欢和尊敬的”,张颖奎说他识字不多,但20年前的演出经历却给了他像“明星”一样的待遇,他也没想到年轻时的喜好不仅成了他生存的技能外,还被列入非遗序列,得到保护和传承。

  “现在一年的补贴有5000元,一年演出还能有2万元的收入”张颖奎说,各种演出都是在农忙季节以外,所以延续南梁说唱也是帮他摆脱了贫困,自己的儿子也格外喜欢这种表演形式,也加入到了其中。 “我从小就看父亲演出,就很喜欢,虽然收入少,但是不能让这门手艺失传”今年19岁的张静静自信满满,他说自己已经随父亲参加过两次省上的演出了,说这番话时张颖奎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张颖奎指导儿子张静静弹琴

  记者了解到,2006年9月,南梁说唱被甘肃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08年张颖奎被公布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7月,在南梁革命纪念馆成立了张颖奎南梁说唱传习所。目前,华池县有十多支南梁说唱团队活跃在乡村庙会,农家院舍的各类演艺中,像黄土地上一颗闪亮的明珠,在当地文化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