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学一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细化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年10月01日 0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要领导人民战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危险与挑战,经受住国际国内复杂环境的考验,必须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树标立杆,使全体党员知行统一,率先垂范,达到立身正,为政正,就能聚人心、合众力,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为了适应当前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驾驭好中国社会发展的航船,治党管党必须精细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顺应社会发展规律、回应共产党执政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精细化的重大举措。

  精准思维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的思维方式,其核心要义是精、准、细、严,本质特征是务实、求真、具体、准确、到位、高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精细化的特点。

  1、“两学一做”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精”。所谓“精”,就是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两学一做”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的重要举措。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理想信念这个灵魂,补“钙”壮骨,固本强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提高党性觉悟。通过“两学一做”,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行为不端的问题。概而言之,就是抓住思想政治建设的本质,学得深、学得透、学的精,加强全党的理想信念建设,解决党员的精气神问题。

  学要带着问题学,要下苦功夫、真功夫、实功夫学,真学真用,学而懂,学而信,在学习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寻求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掌握思想精髓,学到真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要针对问题改,做到实处,抓住关键问题,直指问题要害,寻求切实管用的行动突破口,从而立标尺,划底线,树形象,用合格党员的规范性行动彰显信仰信念力量。这些都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精”。

  2、“两学一做”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可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区分层次、区分对象,紧密结合具体实际,从实际出发,分类实施。我们党目前有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面临不同的环境,具有不同的情况,差异性很大。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殊性,不同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解决。这就需要运用矛盾分析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实际准确把握和分析矛盾特殊性,紧贴基层组织实际,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部门党组织和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要求,采取精准指导。创新教育形式,采取灵活多样、承接地气的具体化、精准化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精准对接基层组织所思、所需、所盼、所面临的困惑,进行“精准滴灌”,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3、“两学一做”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细”。首先,“两学一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面向全体党员,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内教育实现全方面、全过程、全覆盖,不留死角,渗透到党的肌体的每一个毛细血管,做到“润物细无声”;其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使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扎根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和日常教育管理的细微处,确保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治党和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作用,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解决好全党的理想信念问题。最后,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领导带头,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又要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层层落实,层层传导,责任精准到位,全党参与,做到层层有人抓、有人管,强化组织保障,构建起环环相扣、各负其责、协同运作的主体责任体系,以责促行,以责问效,使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落小,在落地生根中抓紧抓实抓好。

  4、“两学一做”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严”。“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足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首先,“两学一做”就是要严格践行党员标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它要求真学真做,以学促做,学用结合,学“透”做“实”,知行统一,把学的成果转化为自觉践行合格党员标准的自觉行动,促使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长管长严。其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通过立标尺、划底线、解难题、找差距、补短板,严格规范党员行为,整顿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用心用力、抓严抓实,达到“严”管理的目的,做到敢管敢严,解决好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两学一做”就是要明确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起来,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使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做到真管真严,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使党的肌体永葆健康。

  “两学一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细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精、准、细、严是有机统一的。严与细是基础和支撑,是底色。只有保持严与细,才能做到精与准;精与准是维护和保障,只有做到精与准,才能使严与细获得理想的预期与如愿的实际效果。管党治党成于精、准、细、严、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永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