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用心追寻红色记忆 启程脱贫攻坚新长征——“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综述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6年09月13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注重点问题,挖掘典型事迹,广泛传播精准扶贫好措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四件事:扶贫、生态、转型和三农。在众多考察和调研活动中,扶贫工作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扶贫开发成为总书记的重点关注内容。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和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这两个曾经不为外人所知的山中村落,因为总书记2013年“精准扶贫”概念的提出被世人熟知。 9月1日,活动一行来到总书记当年曾经考察过的菖蒲塘村和十八洞村,看到了在总书记走访后的近三年中,当地探索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从2013年人均纯收入1668元,到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276元,深山之中的十八洞村仅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从2013年人均收入3000多元,到现在的人均收入8000元打底,曾经全县知名的贫困村菖蒲塘村只用三年时间。从基层村镇干部,到致富带头人,记者一行看到的是全村上下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脱离了传统的等、靠、要式粗放扶贫,通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实现了“精准脱贫”。

  十八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居中讲述者)正在向记者介绍村里精准脱贫经验。(中国网信网 徐可摄)

   上图为2014年,菖蒲塘村基地产业路建设初期;下图为2016年的同一地点,记者一行从这条路走进菖蒲塘村,道路两旁是已经挂果了的柚子树、猕猴桃树、葡萄架。

   中国的扶贫工程是一项人类壮举,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地区面积广、贫困情况复杂多样。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中国已经让6.6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中国目前仍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由此引发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也亟待解决。搜狐网新闻中心评论频道副主编齐贺说:贫困引发的一大后果是留守儿童问题严重,在桑植县洪家关乡贺龙元帅红军小学里,我们看到学校的硬件条件很好,但最大的问题是留守儿童情况比较严重,七成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不能与之陪伴。为了防止留守儿童问题的代际相传,必须要加速扭转这些地区的贫困状况,只有这样,才是从根本上对孩子们的关注和关心。

  9月2日是开学日,送孩子们到学校报到的大多是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搜狐网 齐贺 摄)

   只有实现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才可以真正得以实现。在看到一个个基层党员干部朴实而坚定的信念和充足的干劲后,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5000万贫困人口的如期脱贫,这个目标任重却不再遥远。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朱利说:来到湖南山区,发现很多地方的贫困程度比之前我想象的要严重,但通过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共同努力,乡村的变化也令人惊叹,看到乡亲们脸上充满希望的笑容,我们很欣慰,这不仅是一种精神状态,更是一种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