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瑞金华屋巨变:从土坯房到楼房演绎新时代致富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08月27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逼仄狭窄的土坯房内景。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华从祁的二儿子华水林回忆道,从前住在土坯房里在下雨打雷刮风时总是提心吊胆,“风一大,瓦就吹掉,一下雨,屋里就漏水,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为此,他们专门在床榻上面遮盖上一层雨纸,起到防止雨水渗漏的作用。

  因为生活贫困拮据,家家户户都准备两套锅灶,人多时用大锅,人少时就用小锅,中间炒菜,旁边用来烧水蒸饭,以便充分利用热能。

  而今,华水林一家和其他村民一样早已在2014年底搬进了“二层半”楼房新居,建筑面积达到225平米。

  王春华介绍说,在充分考虑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华屋先期建造楼房66套,每套占地50平方米,每户每栋平均造价12.5万元。

  每栋“二层半”楼房建筑面积达到225平方米。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房屋改造过程中,政府给予了村民非常大的支持和帮助,第一个是危旧土坯房改造,每户享受补助1.5万元到4万元不等,一般农户1.5万,烈士后代,以及贫困户、医保户是两万,烈士遗孀是四万。”王春华说,此外政府还提供村民3到5万的贴息贷款,在房屋建造过程中实施建材限价,例如水泥从330元一吨限价到260元,用砖从每块3毛3限价到每块2毛7,极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

  如此一来,每户建房成本的平均造价才4.5万,而华水林的新居造价算下来才花了3万。家里有自己和女儿共4万元的改造补助,还有银行的贴息贷款,华水林从未想到盖一栋两层半的楼房才只花了这么点钱。

  如今,从2015年起,华水林在村里种植10亩地、20多个大棚的时令蔬菜,销售到赣南地区和南昌等地。去年,他收入4万多元,今年估计可以达到8到10万,翻了一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