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跨度 风度 靓度 赛场内外奥运梦想同频共振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08月15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杨月)里约奥运赛程已经过半,赛场内,无数个精彩瞬间和青春身影令人难忘。赛场外,自信、优秀、情怀满满的中国青年则在每个岗位上,以相同的频率将自己的梦想与奥运梦想、中国梦想同频共振,将青春的种子深埋于祖国宽阔的胸膛,在迎着阳光前行的路上交出自己的成绩单。

  跨度:青春发梢上跳跃的汗珠展示超越的力量

  “跨度”,是对自我的突破,是对过去的超越,标注着极限与挑战。

  龙清泉和邓薇在举重赛场分别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宫金杰、钟天使为中国自行车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更刷新了世界纪录。在举重、射击、游泳等赛场,更多的奥运和亚洲纪录被刷新。

  举重世界冠军龙清泉。资料图

  定义成功的绝非只有金牌,突破极限超越自己更是一种成功。如今,中国已不需要用更多的奖牌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我们不断在新的领域实现突破,将触角延伸到更多的赛场,这本身就是对体育强国的有力诠释。而同时,不断刷新的世界纪录,让我们见证着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和不断超越,感受着那分秒必争的竞技风采。

   “跨度”,难道仅仅体现在奥运赛场上吗?

  就在三个月前,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一个名叫何江的中国男孩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从湖南农村到哈佛毕业典礼的最高演讲台,这“跨度”可不小,而谈及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毕业之后的打算,他则已经准备好找到合适的机会就回国,一个个“跨度”诠释着海外学子的新成就和新选择。

  不仅何江,在我们身边,有抗洪一线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年轻战士们,用坚韧实现了自己的“跨度”;有扎根乡野、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的乡村教师,用使命实现了自己的“跨度”,更有千千万万万个在平凡岗位上微笑着迎难而上的年轻人,用青春发梢上跳跃的汗珠告诉你,那是超越的力量。

  风度:成长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最有理由自信

  “风度”,是面对非议的淡定,是面对困境时的坦荡,彰显着内心的强大与坚韧。

  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后,与孙杨同场竞技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称孙杨为“服用禁药的骗子”,事后霍顿承认他意在干扰孙杨。而孙杨则轻装上阵,丝毫不受影响,在此后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更是用毫无争议的冠军成绩将“风度”呈现到底。

  2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孙杨。资料图

  其实,里约赛场上,还有国旗被挂错、裁判判罚出现争议等诸多问题,但每个运动员脸上,都挂着坦然而淡定的笑容。为什么我们有风度?是因为内心足够强大。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自然洋溢着从内而外的自信。

  正如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中国“学霸”许吉如说的,“强大的国家带给年轻人强大的安全感,安全感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这样的安全感让年轻人能更简单自由地追逐梦想:“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家里这么好,我随时回得来。”

  今天,无论是在南极科考中山站参与达尔克冰川流速测量的24岁学生罗斯瀚,还是“90后北大硕士米粉哥”张天一,我们在不同的舞台上,总能看到越来越多自信追求梦想的青春脸庞。少年强则国强,成长在今天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最有理由自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