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年中央电视台科研项目申报指南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12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子项目五:基于有线电视网络开展电视与新媒体融合服务的SP运营模式研究

  (1)研究内容

  通过开展广泛的实地调研、专家访谈以及数据收集,研究当前央视与地方有线网络在业务创新和运营模式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台网融合”创新为导向,研究央视基于SP方式与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开展电视与新媒体融合服务的重要切入点、合作模型、运营模式及构建方法。基于上述理念,研究央视与地方有线运营商合作共赢的具象化应用示例。

  (2)考核指标

  提交《基于有线电视网络开展电视与新媒体融合服务的运营模式研究》报告,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央视与地方有线在业务创新和运营模式上的合作方案,要求合作方案具备适应未来业务发展的灵活扩展性。

  (3)合作单位与负责人资质

  对合作单位要求:广电系统内的科研院所;具备与项目相关的国家或行业重大项目研究经验;熟悉地方有线网络情况,与各地有线运营商有密切合作关系;具备广播电影电视工程咨询甲级资质。

  对负责人要求:学历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职称为高级工程师及以上;工作年限为5年以上;有相关项目研究经验。

  (4)研究计划

  科研项目实施期间是2016年-2017年,最迟不得超过2017年底完成,鼓励2016年内完成研究任务。

  (5)研究经费

  本子项目研究预算不超过60万元。

  1.3 电视及新媒体在有线电视网分发服务质量及其信息管理研究

  本项目是适配基于有线电视网的我台融合媒体分发服务进行的协同技术研究,主要研究电视及OTT等新媒体业务通过有线电视网进行分发的过程中,用户终端的探测技术和服务信息的挖掘算法,建立信息分析模型,研究数据分析系统的技术架构,探索通过信息分析指导业务规划和个性化传播的技术实现。

  (1)研究内容

  本项目是适配基于有线电视网的我台融合媒体分发服务进行的协同技术研究,主要研究电视及OTT等新媒体业务通过有线电视网进行分发的过程中,用户终端的探测技术和服务信息的挖掘算法,建立信息分析模型,研究数据分析系统的技术架构,探索通过信息分析指导业务规划和个性化传播的技术实现。本项目分为两项研究任务:

  研究有线电视用户终端的行为数据与服务信息之间的关联性,定义数据的类别、格式和标签。研究信息挖掘算法,并通过深度学习实现优化,结合我台电视与新媒体的业务逻辑建立信息分析模型。结合当前国际上数据分析技术的特点,研究论证适用于广电媒体信息的数据分析系统的技术架构。在此基础上,开发一套面向中央电视台融合媒体落地有线电视网的服务信息接入、存储、分析验证平台,在服务运营的同时对算法进行不断验证和优化。分析中央电视台分发服务的特征,对业务规划和个性化传播的数据关系展开研究,提出通过数据分析指导分发服务的技术方案。提出对挖掘算法和分析模型进行评估的方案,制定终端探测和内容标签等方面的规范。

  研究针对各类有线用户终端的“植入采集--回传--接收”整体策略与技术架构,设计可处理不同有线网终端数据的接口和转换算法。开发植入各种有线电视终端的操作信息采集技术,配合中央电视台融合媒体分发服务在地方有线电视网的推广,实现对终端质量及服务信息的采集。

  (2)考核指标

  1、定义的数据格式应具备如下特性:独立性,数据格式应与具体的操作系统、程序语言无关,可用于任何技术架构;结构性,数据格式应具有清晰明确的数据结构,便于组织、计算、纠错;兼容性,不同数据来源在采集时可能会遗漏一些关键元素,对不完整的数据可在格式补充,依然可用作的计算;可扩展性,观众收视行为数据化还处于研究阶段,应预留充足的扩展空间,使数据格式可以根据业务需要扩展,且扩展后的数据能与当前数据共同计算。

  2、信息分析模型应具备三个层面的分析能力:数值,对基础数据的统计处理;指数,基于业务逻辑的程度表达;应用场景,可比对、可体现深层次信息的业务场景。应具备从不同维度挖掘直接信息与潜在信息的能力。

  3、数据分析系统架构论证应充分容纳当前国际上各类数据分析技术和算法。

  4、验证系统应能够支持2016年中央电视台融合媒体落地有线电视网的服务信息格式的接入和存储,为挖掘算法和分析模型的研究提供验证环境,并为央视电视及新媒体的业务运营提供数据支撑。验证系统应包含两部分:一、基于Hadoop和Spark等主流分布式大数据框架,包含分布式流式处理、基于MPP架构的交互式查询引擎等组件;并提供可视化的集群管理与运维和可视化的数据工作流处理,支持基于Hadoop构建MOLAP Cube的能力。二、对大数据挖掘能力的支持。提供可视化的、面向大数据的分布式建模环境,集成Spark MLLib,可以支持R和Python建模,并且必须支持深度学习。数据挖掘平台需要列举出所有支持并行运算的算法列表,特别是数据处理算法需要支持并行化: 支持并行化数据抽样算法、并行化向量化算法、并行化归一化算法、并行化离散化算法、并行化缺失值处理算法等。

  5、数据分析系统的评估应包含负载测试、强度测试、容量测试、可靠性测试等等内容。平台主要组件需要出示支持高可用性(HA:High Available)的测试报告。

  6、完成用户终端探测数据格式规范和业务标签规范两项行业规范研究。

  7、提出3项以上技术专利。

  8、开发2016年中央电视台融合媒体落地有线电视网的用户终端行为的探测技术,具备实时向中央电视台位于地方有线网驻地的节点管理系统传输数据的功能。数据抓取应确保准确率在90%以上,能够克服各类意外干扰,保证数据基本达到实时回传我台机房。

  (3)拟合作单位及项目负责人要求

  单位要求:牵头单位为国家985重点高校或国家级科研院所,在数据技术研究方面有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和技术积累,科研管理规范,对广电媒体有较深入的研究基础,承担过2个或以上相关领域的国家重大研究课题,鼓励联合其它单位组成产、学、研联合体共同申报。

  负责人要求:牵头单位全职受聘人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相关专业研究经验5年以上,原则上应为本任务主体研究思路的提出者和实际研究工作的主持者。

  研究团队要求:不少于5名硕士以上学历专职研究人员。

  (4)研究计划

  项目期限为2016年8月至2017年6月

  (5)研究经费     

  本任务研究预算不超过420万元。

  1.4 虚拟现实(VR)在电视节目制作的研究与应用

  (1)研究内容

  本项目在现今虚拟现实(VR)技术发展的基础和背景下,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中的应用模式。基于关键技术的开发,探索建立从内容制作、平台传输、终端展示、应用开发的完整电视制作链条。为电视节目制作和呈现提供一种新型模式。

  本项目的建设目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个方面:

  研究当前虚拟现实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方面的发展动态和最新成果

  跟踪研究当前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及对电视节目制作的影响,分析此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可能的应用场景。

  主要虚拟现实系统或者设备的体验、测试和可用性分析

  通过对国内外的主要虚拟现实系统或设备的体验和测试,进行分类和可用性分析,并提出适合广电领域节目制作的系统或设备方案。

  虚拟现实技术在直播类电视节目当中的应用

  通过对中央电视台直播类节目的实践应用,提供VR拍摄、实时缝合、传输及呈现的完整方案。

  虚拟现实技术在非直播类电视节目当中的应用

  通过对中央电视台非直播类节目的实践应用,提供前期VR拍摄、后期缝合、传输及呈现的完整方案。

  虚拟现实与虚拟渲染叠加的应用

  在节目制作中,将虚拟渲染技术叠加到融合到虚拟现实场景中,为VR节目呈现提供包括多视窗、字幕等多种动画效果。

  (2)考核指标

  提交《虚拟现实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方面的发展动态和最新成果研究报告》

  提交《主要虚拟现实系统或者设备的体验、测试报告》

  提交《电视节目制作的虚拟现实技术方案》

  VR拍摄端

  全景式无死角采集,4目以上,图像无明显畸变,清晰度4K以上,帧率高于30fps,可移动(能上轨道车等),可持续供电,支持音频收录,提供广播级的SDI口输出。

  VR视频制作

  支持实时VR视频缝合(缝合时间低于1s),且缝合点无明显拼接痕迹。能调节白平衡及曝光,支持转码分发。可在VR视频中实时叠加字幕或动画。

  (3)合作单位与负责人资质

  拟合作单位要求

  合作单位必须是按国家相关法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注册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由于VR行业的特征,要求合作单位具备软件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合作单位有VR技术相关的质量体系的认证证书)。

  具有良好的合作信誉,与研究部门有过良好的合作经验和业绩。

  拟担任合作项目负责人要求

  对合作单位负责本项目研究的主要负责人要求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具备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拥有从事广电行业10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合作单位正式职工,工作作风严谨、态度认真,有较强的研发能力。

  (4)研究计划

  本项目的研究计划于2016年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

  (5)研究经费

  本项目研究预算不超过624万元。

  1.5 视觉增强技术的电视应用前景研究

  子项目一:应用场景程序开发

  (1)研究内容

  针对设计方提出的一系列AR应用场景,测试评估涉及视觉增强相关的主流SDK以及引擎,筛选对于AR应用场景实现的最佳SDK解决方案。

  组织协调人员进行系统的开发与实现。并根据实际开发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共同协商,改进系统设计。同时对目前推出的先进AR相关硬件进行测试,如有必要,需针对应用场景对硬件进行整合或改进。

  主要适配硬件平台须为2016年后推出的最新主流平台,并且须考虑跨多个硬件平台的移植。充分考虑应用用户在空间中的动态跟踪、手势识别、视野识别跟踪技术。

  负责对项目进行中所需的特殊材料、设备,软件、台外实验环境等通过租借、购买、试制、协调等渠道解决供应问题,保证项目开发过程所需各种器材的筹备的时效性、及时性。并且确保此部分资金使用的严谨性,高效性,实现特殊器材使用开支的最佳效费比。

  (2)考核指标

  一系列研发、改进的软硬件环境应满足设计的AR应用场景用户体验顺畅,与现实环境结合自然紧密,用户环境带入感与交互性强。体验新颖,有独创性。适配硬件平台以2016年后推出的最新PC平台为主,以高性能平台带来的最佳体验效果为最优先考量,兼具部分向下兼容可移植性更佳。对整个开发过程可以提交详实、完整、系统性的开发进程日志与总结。

  (3)合作单位与负责人资质

  1、投标单位应为境内注册登记的独立法人企业。

  2、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并具备较全面的业务条件与实践经验。

  3、投标单位应具备较好的AR、VR、3D动画、交互体验项目开发,实现能力。能够制定出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项目解决方案更佳。

  4、投标单位项目负责团队不少于3人,服务项目的团队具备较强的英文口语和书面沟通能力。

  5、投标单位有过组织同类项目成功经验,并能够根据需求提出针对性且费用合理的解决方案。组织的人员须有视觉增强开发或3D游戏制作经验(可以提交相关案例),对于Unity 3D等相关引擎、Microsoft Studio等主流开发工具有完全驾驭能力及技术储备。

  6、保证各类器材、设备的获得以及改装、制造满足设计、实施部门的各种性能要求。保证设备器材供应的及时性、完好性,同时对租赁、采购经费有严格而完善的管理。

  (4)研究计划

  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31日。

  (5)研究经费

  本子项目研究预算不超过80万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