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丝路草原心手相牵 中蒙乡邻胜过亲

中国新闻来源:未来网 2016年07月14日 1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未来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谢青)天似穹庐,草原辽阔,从北京到乌兰巴托,越过山坡起伏的草原,飞过洁白的蒙古包。1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抵达乌兰巴托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在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我这次访问蒙古,就是要把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向深入,把两国友好的纽带连得更紧、系得更牢。”李克强总理在蒙古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表示,中蒙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自己对这次访问充满期待。

  中蒙山水相连,有4710公里的陆地边界线,是中国与周边邻国中最长的。作为友好邻邦,两国人文相通,利益相系。

  近年来,中蒙友好合作加速向前推进。4710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已经成为两国友谊的锦带,携手发展的桥梁,互帮互助的平台,中蒙友谊在两国人民心中开出美丽的共荣之花。

  7月14日,李克强与额尔登巴特在乌兰巴托国家宫共见记者(图片来源于央广网)

  “邻之交,贵在互尊互信”

  中国有句古话,“择高处立,向宽处行”。用高远的视野把握大局,这是两国相互信任的基础所在。

  2011年,时任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访华期间,中蒙双方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与蒙方一道更加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据了解,李克强总理此次对蒙古国的访问,是6年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出访蒙古,也是蒙古国换届选举产生新政府后,访问该国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

  中国连续十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国,目前两国公民每年互访人数超过130万人次,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11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中蒙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密切,相信此次访问将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14日上午,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在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广场举行别具特色仪式,欢迎李克强总理来访。

  在国家宫前开阔的广场上,身着传统服装的仪仗队和骑兵整齐排列,额尔登巴特在下车处迎候李克强,蒙古国小女孩献上鲜花。

  随后,李克强与额尔登巴特在乌兰巴托国家宫共见记者。双方表示愿保持两国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双方同意加快推进中方“一带一路”与蒙方“草原之路”战略对接,希望加强畜牧业加工和住房建筑等领域的合作。

  过去几年,两国领导人保持了“走亲戚”般的交往热度,政府、议会、政党建立了许多交流对话平台。两国同在亚洲,都是发展中国家,面向未来,相信双方的高层往来与对话会越来越密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