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指出上合组织的立足根基

新闻频道 来源:学习中国 2016年06月24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建立地区反恐怖中心是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制的核心。根据《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各方应当建立地区性反恐怖机构并保障其运行的规定,在2002年圣彼得堡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签署了《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以此作为建立地区反恐怖中心的法律依据。而后,各成员国元首又于2003年在莫斯科共同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为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常设机构之一的比什凯克地区反恐怖中心的建立制定了时间表。最终,随着地区性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于2004年6月17日在塔什干成立,比什凯克地区反恐怖中心由此正式启动,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制实现了合作制度化,步入全面深化发展的阶段。

图为:2013年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这是成员国元首集体合影。

三、打造“和平使命”军演品牌

  上合组织虽然不是一个军事同盟组织,但是以抗击打击恐怖主义为目的军事安全合作一直是该组织的一个重点。军事层面的合作主要指的是在国防上的反恐演习合作,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为实际的反恐手段。为震慑“三股势力”,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组织框架内通过联合反恐军演提高反恐能力,维护本地区安全,既是正当之举,也是上合组织活力与有效性的体现。同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先后建立国防部长年度会议、总参谋长会议、执法安全部门领导人会议、边防部门领导人会议等定期会晤磋商机制,增进了军事互信和务实合作。习近平指出:“多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认真贯彻落实元首共识,完善领导会议机制,开展各领域互利合作,特别是打造了‘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品牌,产生了深远影响,为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合练现场

  上海合作组织开展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成为成员国之间加强反恐合作、增强相互信任的有效实践活动。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于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在两国边境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首次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军事实战演习。中、俄、哈、吉、塔五国国防部长于2003年5月在莫斯科元首会晤期间签署了关于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演习备忘录,8月6日至12日举行了多边联合反恐演习(联合——2003)。此后,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成员国之间几乎每年都要举行双边或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例如,“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10”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12”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边防联合决心——2013”联合反恐演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演习、“海上联合——2015(Ⅰ)”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等等。这些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反恐领域共同应对挑战、加强相互协作的成果展现和最好例证。

  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从举办至今,已经步入机制化、规范化轨道。通过多次的联合军事反恐演习,成员国之间加强了军事合作,熟悉了彼此的指挥体系、指挥方式、指挥手段,探索了编组多国联合部队的方法和反恐特种作战的模式和方法,使成员国之间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实力不断增强。

  保护地区稳定和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职责,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立足根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应从保证本地区长治久安、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的战略高度,加强各种安全防务合作,打造安全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