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考察阜平三年后——人民网记者二次回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扶贫新貌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06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顾家台村:旅游业手工业并举 龙头企业带动农户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看望龙泉关镇顾家台村的困难农户时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他叮嘱当地干部和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13年,河北省委组织部驻顾家台村工作组组长郄志忠曾向人民网记者介绍,“本村多为老人、妇女留守,平均文化水平较低。针对这种情况,在扶贫项目引进上,降低劳动力准入门槛,让最广泛的农村劳动力有机会参与进来。除了发展产业项目,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都不约而同地加强了村党支部班子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阜平县顾家台村变化对比图

  4月25日,记者来到了顾家台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国介绍,为了发挥支部带头引领作用,村里换届选举7名村两委成员, 60后、70后成为村两委的主要力量,其中有1名80后担任村委委员。去年村里还来了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新力量的加入让村里的发展有了明显的变化,思路打开了,视野也更加开阔。

  2015年2月,陈国从阜平县旅游局回村,带领村民紧紧围绕本地旅游业大力发展苹果、食用菌、药材种植、农家乐和手工业,并由乡建院统一规划设计,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旅游村。“农家乐的屋子,外表上看是一座很土的房子,但是屋里住着很舒适,是现代化的设计。”陈国告诉记者。起初,这样的想法并没有得到村里百姓的认同。陈国为此曾数次组织村民到外地学习考察,“让大家伙看看人家是怎么发展乡村旅游的。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大家觉得,我们的房子按照这样的规划建下去,生活会好起来。”陈国坚定地说。

  为了充分利用村里留守老人和妇女的劳动力,顾家台村开办起一个箱包加工厂,帮助村民创收。据了解,这个箱包加工厂是从河北白沟一家皮具公司引进来的。目前已经吸纳了50多名村民在厂内就业。工人每天的保底工资是50元,等到业务水平和技术提高以后,在保底工资基础上还有计件工资。“每天挣100元不是问题。”陈国说。

  此外,顾家台村通过“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在流转的山地上种植了苹果550余亩,并集中建设食用菌种植园区80余亩,标准化凉棚50个,带动了本村贫困户20多户50多人参与其中。“以往老百姓种地,每亩地一年连400元都不到。现在土地流转费是每亩1000元,等到果树成熟以后,村民还可以得到股金分红。大棚里的香菇成熟后,按照每户一个大棚计算,预计每个大棚每年可以有3到4万的收入。”陈国告诉记者。

  这个2012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045元的贫困山村,2015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3140元。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