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考察阜平三年后——人民网记者二次回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扶贫新貌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06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唐宗秀家:新房子修好后,让女儿回来帮忙搞农家乐

  2013年,人民网记者曾在习近平慰问过的贫困户唐宗秀家拍摄360度全息照片。虽然还住在不足三十平米的土坯房里,但在与人民网记者交谈过程中,老人始终对过上好日子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过的阜平县骆驼湾村困难户唐宗秀家中变化对比图

  今年4月,人民网记者再次来到唐宗秀家中。一进院子,唐宗秀就开心地向记者伸出手,“当年我可是和总书记握过手的。”老人打趣道。原有的旧房屋正在翻修,预计再过几个月就可以完工,两位老人暂住在借用的房子里。“新房子修好以后,就让女儿回来,帮忙搞农家乐。”老人站在这百平米的院子里对记者说,眼神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设想。

  据了解,为加快群众脱贫,阜平县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机制,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对有文化价值、有特色、适合旅游、不宜迁并的村庄进行改造提升。聘请有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经验的单位进行规划设计,以建设太行最美乡村为目标,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基础上,提升建筑风貌。为此,县里制定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公建和基础设施建设由县财政负担,农户按新建2.8万元、维修9000元和每平米240元的标准享受补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村村民大都将土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入股参与荒山开发。山区综合开发经营机制是阜平县因地制宜,探索精准扶贫的又一条新路子。农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底金外,还有股份分红、林下经济、项目区务工等多项收入。转让荒山经营权、实现资源变资本、农民离地不失地,农民变股民。农民既增加了收入,又从低效的土地生产中解放出来,整治荒山还可提高森林植被覆盖率,提高生态效益,可谓一举多得。阜平县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整治新增耕地20万亩,到时人均可以增收2万元左右。

  在唐宗秀家附近的“阜平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店”中,记者看到,屋里靠墙摆放了许多骆驼湾特产,有蜂蜜、土鸡蛋、花生、大枣和杂粮等等。据了解,2014年夏天,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冀商联合会驻阜平的扶贫人员,按照“电商助农,精准扶贫”的要求,共同打造了电商平台——阜平淘宝“特色中国馆”。土鸡蛋、鲜枣、核桃、鲜桃等各类农产品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在网上销售,当地的农产品有了出山的通道,农民也有了增收的保障。目前,全县网店已达到650家,微店达到2350家,2015年全县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的销售额超过了350万元。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