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学一做”精准发力得民心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1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4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先后到西安、商洛、安康,就基层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刘云山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要坚持覆盖全、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面向全体党员,加强分类指导,用好“三会一课”等日常教育形式,用好互联网新载体。

  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分门别类提出不同要求,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安康市针对流动党员的特殊性,结合实际,充分运用新媒体优势,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站点、12371网站、微信公众号、流动党员QQ群等平台,把“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等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同时,利用节日、农忙季节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机会,开办“流动课堂”“微型党课”。对于老弱病残党员,则由支部委员带头主动送学上门,确保学习教育“不漏一人”。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学”“做”结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尺。实行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四到”机制,切实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与此同时,逐户回查,确保对象精准;因户施策,确保路径精准;逐年销号,确保目标精准;传递压力,确保责任精准。

  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走进田间,走访农户,与大家座谈。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深深感动和激励了正在开展“两学一做”的小岗村全体党员干部。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说:“我们全村党员要把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优秀党员的实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眼下就是要率先在全省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小岗村“两委”表示,小岗村在扶贫的路上,不会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名贫困群众。

  陕西省商洛市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集中整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期调研阶段,市委市政府全面摸排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进行整顿,找回失联党员1276名,取得了“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党员发展管理规范化、村级民主议事公开化等明显效果,为全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针对农村党员年龄老化、发展党员“唯亲戚唯家支”、优秀青年入党难、基层后备干部队伍严重匮乏等问题,州委州政府创新工作思路,设立苏施(彝语,意为青年人才)党支部,充分发挥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速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器”、“两新”组织党建“孵化器”、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驱动器”五大作用,在农村培养一大批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优秀青年人才,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

  3月30日到4月2日,刘云山同志在四川、云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为确保真学真信真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把“两学一做”与当前的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当地实际,昭阳区在学习教育中,狠抓全区23685名党员学习教育,增强全区2019个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示范引导广大群众紧紧围绕在基层党组织的周围,全力支持配合好当地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为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持。

  为使党心民心合一心,昭通市鲁甸县县委县政府的党员干部们深入乡村、社区,与群众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在小寨镇赵家海村的袁忠佩、杨兴珍等群众家中,党员干部们深入了解村民们在发展产业、子女入学、家庭经济收入来源等方面的情况与困难。村民们对党员干部的到来很是欢迎,纷纷掏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各地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表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正在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8700多万党员,正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征程中,凝结成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境界。(本报记者 罗旭 王昊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