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杨利伟:工程师科学家将进入航天员乘组

中国新闻科技日报 2016年04月24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付毅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23日向科技日报记者透露,我国航天员队伍组成将越来越丰富。未来的载人航天任务乘组主要将由三部分组成:职业航天员担任指令长和驾驶员,工程师负责维护维修,载荷专家开展空间试验。

  杨利伟在当日举行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绘中国载人航天和卫星导航新蓝图”座谈会期间表示,随着载人航天工程的推进,对航天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空间设施的组装、维修、维护,以及大量科学试验,将成为航天员的新任务。这需要掌握更多科学知识和技能的人加入,丰富航天员队伍。

  他介绍,当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建设阶段时,在航天员选拔中将涉及工程师,以满足建造、维护空间站需求;空间站建成后,将把科学家送上空间站做试验。

  记者从本次座谈会上获悉,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系统组成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协调面最广的重大国家工程。今年9月,我国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10月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承载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后,进行为期30天的驻留试验;2017年上半年,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后,进行推进剂补加等关键技术验证,并开展搭载载荷应用试验。

  目前我国空间站研制建造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2018年前后,我国将发射空间站试验核心舱,开始空间站建造,计划于2022年前后完成。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短报文通信能力。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22颗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系统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2018年,北斗导航系统将率先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