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航天事业一甲子 普通航天人:航天精神如何传承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6年04月24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常亚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新闻纵横》报道,到今年,中国航天事业走过一甲子。今天,我国迎来首个航天日。从连一张图纸都没有,到今天,我们不仅实现了载人航空,甚至开始向火星进发,去年阅兵庆典上,当一架架飞机划破长空、当一个个卫星从我们面前驶过……这些令国人挺胸抬头的成就背后,凝结着六十年来每一个航天人所付出的百折不挠的努力以及持之以恒的付出。

  “就这样稀,特别少,这就叫不饱满。”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7所的电装车间内,今年39岁、身材瘦小、皮肤白皙的陈洁正在认真地点焊电路板上的焊点。她的身边是一排和她一样身穿白色工服,头戴白帽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着。陈洁被誉为“焊接大王”,像她这样的技术骨干几乎每天都要焊接上万个如针鼻儿一样大小的焊点,这在旁人看来异常乏味和无趣的工作,她自己却乐在其中,一干就是20年。“不管工种是什么,我是一个航天人,我能为航天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觉得挺好的。”

  在陈洁的工位上,记者看到一张A4纸上有这样几个字,“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是最努力的。”陈洁告诉记者,这是他偶像刘德华的座佑铭。“他在娱乐圈是特别拼的那种人,一直很努力,现在和他同期的很多都隐退了,只有他还在努力。”

  陈洁说,这句话她做到了。“我觉得我一直都挺努力的,要努力完成这件事情,而且我喜欢它,我热爱这份工作,把它放在心上就可以干好。”

  作为组长,不善表达,入职时间又相对较短的陈洁是用的什么招数来管理团队呢?组里一位干了30多年的刘师傅说到陈洁,轻轻放下了手中的工作,透过厚厚的镜片,看着记者认真的点了点头。“一个技术,一个奉献精神。有时候是节假日,大伙都歇了,突然外查,正在做试验有问题了,反馈到所里来维修,这种情况下,就得叫手好、技术高的人。不管她在哪儿,一个电话马上就过来。”

  由于工种的特殊,陈洁一周只能休息一天,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在节假日的时候陪伴在亲人身边,也许只要单位一个电话就要回到生产一线。这样的日子家里自然少不了埋怨。“抱怨是抱怨,但行动还是行动。在这里努力工作,就是航天人。”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想过离开自己的岗位;没有惊天伟业,只想做好手头的工作;当看到自己参与做出的航天产品真正能够飞得起来、跑得起来,所有的付出化成两个字“值得”,或许这就是中国航天事业能够取得今天这样辉煌成就的原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