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解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过去”与“未来”

科技频道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11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数解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过去”与“未来”

  作者 张素 姜宁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中心”)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的指挥控制中枢。该中心成立20年之际,记者选取关键数字,解析这里的“过去”与“未来”。

  100%

  从1999年执行神舟一号首飞任务至今,中心保持着100%的飞控成功率,历次重大任务全部万无一失。其中包括载人航天“十战十捷”,以及圆满完成探月工程“绕”和“落”4次任务飞控目标。

  21小时23分钟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巡天遨游”21小时23分钟。北京中心成功调度10多个地面测控站、3艘“远望号”测量船,为航天员保驾护航。杨利伟还通过该中心的测控通信中枢,向世界发出问候。

  420米

  2015年10月17日,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搭载神舟六号安全返回地面。北京中心计算出的飞船预报落点与实际落点仅差420米,预报精度达世界先进水平。这项经过上千次试验论证的“返回控制参数计算与返回落点预报方法”,使中国成为继俄、美之后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22项

  北京中心已创新突破了高精度轨道控制、交会对接控制、地月转移控制、跳跃式返回过程预报与引导等2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控关键技术。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奖4项等诸多荣誉。

  360万

  据介绍,北京中心先后自主研发了两代飞控软件系统,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飞控软件为主体,共计360余万行代码。此外,中心已建成3个指挥大厅及航天员支持室、遥操作厅等共计1.7万平方米的科研试验场所。拥有逾4000台套测控设备、800余台套机电设备、逾200台套仪器仪表设备。

  34岁

  北京中心现有科技人员695人,其中博士后4人、博士55人、硕士(含研究生)377人。中心任务一线科技人员平均年龄约34岁。据统计,先后有31人被国家部委表彰为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41人获中国航天基金奖。

  20余次

  从2015年至2022年,中心将连续执行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以及自主火星探测任务,总数逾20次,平均每年近4次。除了任务密度高,还将面临“新火箭、新发射场、新飞行器、新任务平台”的形势。

  4亿公里/22分钟

  据介绍,自主火星探测任务中,北京中心要控制距离地球4亿公里以外的飞行器,在火星表面软着陆并进行巡视探测,最大时延近22分钟。(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