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将允许为糖尿病患者移植猪胰岛细胞

国际新闻新华社 2016年04月10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东京4月10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媒体10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修改“异种移植”有关方针,允许向人体移植动物的脏器和细胞。日本有研究团队计划今后为1型糖尿病患者移植猪的胰岛细胞,以减轻患者终身注射胰岛素的负担。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在2001年评估认为,从动物身上移植脏器和细胞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因此日本迄今没有“异种移植”的临床先例。结合近年来的最新研究进展,厚生劳动省日前重新评估了这种风险,认为“异种移植”可以进行,不过要求移植后30年内要持续观察情况。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正在推进为1型糖尿病患者移植猪胰岛细胞的计划。1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不能自己分泌胰岛素,需要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将分泌胰岛素的胰岛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有助摆脱终身注射,但这种方法受限于供体不足及排异反应。

  为避免排异反应,研究人员计划用特殊的膜包裹猪的胰岛细胞,再移植到患者皮下,这种膜能阻止人体的免疫细胞和抗体透过,但又能让营养和胰岛素透过。

  “异种移植”又称跨物种器官移植,主要是为解决同种移植供体不足的问题。从脏器的大小和获取的难易程度看,猪是人类理想的供体来源动物。美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报告说,他们让移植的猪心脏在一只狒狒体内跳动了约两年半,创下异种器官移植存活时间的新纪录,朝着把动物器官移植给人体的最终目标又迈进一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