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捷关系开启新篇章 “16+1合作”踏上新起点

国际新闻经济日报 2016年04月01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的国事访问圆满结束。此次访问,既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访。无论是对中捷关系还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此访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自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工商会的萨尼娅·瓦西奇说,习主席访问捷克意义重大,中捷将在汽车、航空、纳米技术、核能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中国是捷克重要的贸易伙伴,而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指出,“此次访问后,未来双方合作将释放捷克经济的更多潜力,捷克能分得更多中国投资的蛋糕。”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教授马尔采利·布尔戴尔斯基表示,继去年捷克总统泽曼访华后,习主席今年对捷克进行了访问,中捷两国关系更加密切。

  “习主席访问捷克,中捷两国签署商业和投资协议,这些都说明中捷关系得到了令人瞩目的提升。”克罗地亚世界经济发展研究协会副主席亚斯娜·普莱夫尼克说。

  在中东欧地区,捷克经济基础好,地区影响力强。中捷关系得到提升,无疑将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

  保加利亚《24小时报》报道说,中捷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新突破”。今后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将互相增加投资。

  甘巴尔代拉认为,习主席此访将极大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中捷之间健康有益的合作,将为中东欧地区设立合作框架,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创光明的新时期”。

  “中捷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习主席对捷克的访问是中国在‘16+1合作’框架内发展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布尔戴尔斯基表示。

  罗马尼亚智库欧洲风险基金会主席普鲁纳留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捷克,不仅将中捷双边关系带进一个新阶段,同时也必然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关系。”

  “欧洲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在中东欧及欧洲各领域各行业的投资不断加大。”瓦西奇说,“习主席此访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意加强合作,中欧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文/新华社记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