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文化交流滋润中捷关系发展沃土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30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明因互鉴而多彩,文化因交流而丰富。中捷两国人民素来相互欣赏彼此的文明、文化。近年来,两国在文化、教育、影视、旅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掀起高潮。中捷人文交流不断加深,滋润着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沃土。

  汉学研究源远流长,《论语》《老子》早已译介

  论国土面积,捷克是欧洲小国,但在中国研究方面却拥有非同一般的地位,是名符其实的世界汉学研究地。早在19世纪,捷克就诞生了中国学研究鼻祖鲁道夫·德沃夏克,他译介的《论语》和《老子》,第一次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展现在捷克读者面前。真正让捷克成为世界汉学研究一支重要力量的,是捷克汉学奠基者雅路斯拉夫·布鲁谢克(又名普实克)。布鲁谢克毕生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学和文化,他与鲁迅、胡适、沈从文、冰心等同时代的中国作家、中国文化研究者交往颇深。在他的引领下,中国研究在捷克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形成了严谨而富于创新精神的学术传统。

  上世纪50年代,捷克著名画家斯克莱纳尔到访中国,同吴作人、齐白石等中国美术大师结下了友好情谊。斯克莱纳尔回到捷克后创作了许多《美猴王》画作,被称作孙悟空的第七十三种变化。而在中国,《鼹鼠的故事》是最早引进的动画片。捷克音乐大师斯美塔那创作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和文学家哈谢克的小说《好兵帅克》,捷克的啤酒文化和世界大音乐家安托宁·德沃夏克的音乐等,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

  近年来,中捷人文交流活力迸发。捷克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憧憬和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5年到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突破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捷影视合作方兴未艾。徐静蕾执导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讲述了一个跨越两代人的爱情故事,也展示了捷克迷人的城市风貌及捷克人民的善良热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电视连续剧《最后一张签证》由中捷合拍,讲述了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无私帮助犹太人逃亡的真实故事。中捷合拍的动画片《熊猫与小鼹鼠》则以中国国宝熊猫和捷克国宝级卡通形象小鼹鼠共同作为主角,讲述了鼹鼠在中国遇到熊猫,以及他们跟许多好朋友之间一个个温馨、幽默、和谐的小故事。

  听着中国音乐,交流中国文化研究心得

  近70年前,还是妙龄少女的兹拉塔·切尔纳(中文名为乌金)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参观了一个中国画展,从而对中国绘画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1951年她从捷克查理大学东方研究所毕业,并曾到中国工作。此后,乌金从未放弃对中国诗歌和美术的关注。近年来,她的研究重点转向了民间艺术。“中国民间的美术、刺绣、剪纸、年画等艺术形式,带给我们与众不同的美学感受,比如河南的泥泥狗就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元素。”

  乌金现任捷华协会会长。她说,捷克对中国文化的兴趣由来已久。19世纪中叶捷克民族博物馆设立,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收藏、介绍各方面的中国文化。博物馆不仅收藏了捷克旅行家带回来的中国文物,还陈列了捷克学术界对中华文化的研究成果。目前捷克收藏的齐白石、李可染等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的收藏,在海外首屈一指。上世纪30年代,捷华协会成立,旨在促进捷中文化交流。目前协会拥有500多名会员。除了不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和汉学家座谈会外,每年定期举办三项活动:一是夏季游船会,人们听着中国音乐,乘船游览伏尔塔瓦河,交流研究中国文化的心得;二是在春节前后举办新年舞会;三是在圣诞节前开设“义卖市场”,大家把各自收集的一些与中国有关的文化产品捐助出来。

  做了几十年的艺术交流,乌金对如何更有效传播中华文化有自己的理解。现在她的日程表上排满了捷中交流活动:每周在布拉格查理大学开设中国美术讲座,过两天将前往波兰开办关于中国民间艺术的一个展览。她说,她现在还总能从中国民间艺术中获得灵感,因为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且博大精深。

  “作家居住地”,中国作家在布拉格的家

  布拉格查理广场前有一栋上百年历史的公寓楼。阳光透过玻璃天花板洒在客厅的原色长条桌上。凭窗远望,布拉格城堡在晨霭中越发巍峨。这一区域居住过很多捷克文化人。著名诗人马哈曾住邻楼,创作完成长诗《五月》。中国作家也成为这里的常客。他们把这里作为“《十月》作家居住地”,短期生活一段时间,进行文学创作和交流。

  “《十月》作家居住地”活动由中国《十月》杂志社和捷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合作举办。捷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韩葵说,捷克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同时中国作家对捷克文学也十分熟悉,这些因素让布拉格成为第一个被选中的海外“作家居住地”。协会为作家提供后勤保障,给作家一个在陌生环境里独立思考和写作的空间。协会也将联络捷克的文学界人士,举办文学创作交流活动。据介绍,首位入住的散文家吴雨初已经结束3个月的体验生活回国,并在此期间完成了关于牦牛博物馆的十万余字的专著。马原、韩少功、余华等作家将陆续前来访问。

  “十月”文艺出版社方面表示,今后他们将以捷克为轴心,辐射周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配合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中国优秀文艺作品的海外传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两周前访问“作家居住地”时留言:对话与交流是人类通向明天唯一的、正确的选择。

  (本报布拉格3月29日电 本报赴捷克特派记者 管克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