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捷克驻中国大使:习近平访捷无疑将把双边关系推向新高潮

国际新闻国际在线 2016年03月25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包云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到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日前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书面专访时指出,这是自1918年以来,不管是原捷克斯洛伐克时期、还是捷克共和国独立后到访捷克的首位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捷克的访问无疑将把双边关系推向新的高潮。

  科佩茨基说,近两年来,两国之间的高层政治对话不断,而最高领导人之间的接触为双边合作奠定了基本方向,其中捷克总统泽曼2015年9月到北京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显得尤为重要。两国间频繁的互访开始于2014年,随后的2015年4月捷克众议长哈马切克访问北京和上海,2015年6月中国副总理刘延东访问捷克,2015年10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捷克进行正式访问,2015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正式访华并出席“16+1”苏州峰会。与此同时,两国地区间的联系也空前扩大。捷克几乎所有的地区都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中国合作伙伴,努力建立起更紧密的双边关系并实施具体合作项目。两国互访游客数也在不断上升。

  科佩茨基表示,两国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战略层面,并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目前,除了机械行业的传统项目外,金融、卫生、科技、航空和旅游也逐步成为双边经济合作的优先领域。除了现有的和新提出的双边机制、欧盟-中国项目以及“16+1”机制外,“新丝绸之路”倡议也将更有助于双边合作的开展。2015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签署了这一倡议框架内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正在筹备双边行动计划,以便促进具体项目的实施。在试点项目上,我们将专注于航空及以上提到的其它优先领域。我们也正在努力让捷克成为中国金融机构在中东欧地区的代表中心。我们相信,中国在捷克的投资总量未来几年将不断增长,捷克的投资者也能在中国市场抓住新的机遇。

  科佩茨基强调,捷克致力于进一步加强欧盟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它和双边关系一起构成了中捷合作的基础。而“16+1”机制下的多边交往和联系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有力补充。捷克在该机制下表现活跃,特别是地方合作及卫生领域。近两年捷方主办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双边、多边活动,值得一提的有2014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2015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以及捷克传统活动—中国投资论坛,该论坛2014年起也被列入“16+1”机制。

  捷方期待,在遵循捷克外交政策和欧盟对华政策的基础上,双方进行定期政治对话和开放的观点交流,这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