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人大代表高春艳:脚下粘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会积淀多少感情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4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李文学)房间里的笔记本电脑始终开着,一听到好的意见马上补充进去……2016年两会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还在不断修改着将要提交的建议。

  二十六年前,高春艳从一名乡人大代表开始,先后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如今又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了3年多。

高春艳代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需求

高春艳代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需求


  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积淀多少感情。作为黑龙江省穆棱市大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肥料配方师,她关注的目光和活跃的身影始终没离开过黑土地。


  2013年,她主动申请担任了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个500多户的农村,人多地少,要想富就必须发展特色经济作物。

  通过深入走访调查,高春艳了解到,悬羊村有种植地栽木耳的历史,但因为基础条件差、技术落后、市场信息滞后,致使多年的木耳产业效益不高,只有从地栽转向棚栽,才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确定了方向,高春艳更忙了。跑项目、跑政策、跑市场,一年来她向上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当年便建成黑木耳大棚150栋,又组织农民成立了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有了自己的品牌和稳定的市场,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高春艳代表深入村屯带领农民学习农业科技知识

高春艳代表深入村屯带领农民学习农业科技知识

  在调研过程中,高春艳还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普遍遇到土地承包关系不稳定、土地流转机制不健全等土地确权问题。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根据各地实际,推进土地确权试点工作进度,对土地确权颁证积极性高、基础条件好的或已开展工作的县、市,纳入2014年土地确权颁证试点。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很困难,但现在国家已经开展相关工作。”这给了高春艳很大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

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


  作为农业战线的一名人大代表,高春艳不断地为被称为雾霾元凶的秸秆找出路。她认为,秸秆用途广泛多样,如果关键技术和装备 问题得以突破,完全有能力将秸秆资源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2015年全国两会上,她建议国家加大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扶持力度,确保百姓天蓝、地绿、水净的新常态。两会后,国家8个部委就秸秆利用在黑龙江和河南等地进行了调查,以人大代表身份被吸收入组的高春艳,又一次感受到了国家对他们建议的重视。

  当前,又一个现象摆在了高春艳面前:土地越种越稀薄,土壤越来越板结,年年只见投入的增加,却不见产出的提高。今年两会,高春艳准备提交的建议是,建立完善适度的耕地休耕制度,实现中国未来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变藏粮于仓为藏粮于地。

  调研的数据,搜集的资料,已经铺满了16页。高春艳还在继续修改着、丰富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