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澳大利亚的唐人街(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09:49 来源:CCTV.com
进入[华人世界]>>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在全世界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唐人街都是华人聚居的区域,汇集了大量的中餐馆、中医诊所和华人商店。唐人街不仅是很多外国人不出国门领略中华文化的旅游胜地,更是当地华人的精神家园。今天我们就来讲述澳大利亚唐人街的故事,和唐人街里华人的历史变迁。

    红墙绿瓦的中国式牌楼,镶嵌着龙的图腾;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散发出浓郁的东方味道,这就是海外的“唐人街”或者“中国城”。过去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通常把家乡称为唐山,并且自称为唐人。“唐人街”顾名思义,就是海外华侨华人聚居或者是人口相对较多的地方,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布里斯本等大城市,唐人街和中国城大多建在城市里的闹事旺区。

    叶富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教授)::以前这里不是很多唐人(华人),后来装修过,百灵教以前是悉尼一家很大的(华人)超级市场,它过来这里开店。

    从香港移民过来布里斯本的叶富强,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社会科学系的副教授,主要从事亚洲及亚裔文化的研究。多年来,他走访了澳大利亚各地的唐人街和中国城,对布里斯本的中国城更是了如指掌。

    叶富强:现在这家永兴行是(布里斯本)唐人街的第二家中医中药店,到这里我介绍店主给你认识。早上好。

    吴太太:你好。

    叶富强:他们是中山电视台的,我们今天早上跟他们介绍唐人街经过这里,顺便访问你们。

    吴太太:没问题。

    叶富强:这位是吴太太。

    吴太太:你好。

    记者:您是广东哪里的,是香港来的吗?

    吴太太:不是,我们是广州的,不过我们在香港住了三十多年。

    记者:您这家铺面有多久历史了?

    吴太太:我们这家铺位在这里差不多开了十八年了,我们是从香港搬过来的,在香港我们也做了将近三十年。在香港都是做中国人的生意较多,但是来这里就做澳大利亚人、中国人的生意都有,因为这里是外国社会。

    记者:生意好吗?

    吴太太:还不错,现在做了十多年,有些熟客了。

    今天,无论在布里斯本、悉尼,还是在墨尔本,地处城市中心的唐人街,都是这个地区的商业旺地和旅游热点。但是,在一百多年前,这些地方只是澳旅华人的临时落脚点,是欧洲移民不屑踏足的“城市角落”。

    记者:这里(墨尔本唐人街)最初的时候,不是市中心吗?

    区镇标 澳华历史博物馆馆长:这里不是,只是市中心的边缘,当时这里有很多房子都是矮矮的,很小,很多唐人(华人)从距离这里大概两个路口的集中地慢慢地转移过来这里,在这里开店,做生意。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