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尹乃菁点评台湾一周时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8日 19:16 来源:CCTV.com

进入[海峡两岸]>>

  

  主持人 柴璐: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在这本期台湾一周时事点评节目中,我们依然通过卫星连线方式,邀请台湾的时事评论员尹乃菁女士,就7月1日到7日这一周的台湾时事来进行点评。乃菁,您好!

  台湾时事评论员 尹乃菁:您好!大家好!

  柴璐:乃菁,首先还是请你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一周在台湾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呢?

  尹乃菁:是的,首先就是有关于谢长廷究竟要挑选谁担任搭档副手这件事情,在最近有了一个戏剧性的变化,苏贞昌透过他的子弟兵对外表示,他决定不会去接受担任谢长廷副手这样的职务,同时也不接受其他任何党政职务的安排,这是不是意味着谢长廷和叶菊兰搭档这样的局势就已经形成了呢?另外就是有关于民进党提出的“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这个公投案,在台湾相关的公投审议部门中被否决,但是民进党继续提出所谓诉愿,一定把这个案子给推动过关。另外还有就是在蓝军方面,曾经在“3•19枪击案”里面负责治疗陈水扁枪伤的台南奇美医院院长詹启贤,决定要加入马英九和萧万长的竞选团队,但是这样的动作却在蓝营里面爆发了支持和反对不同的声音,这些都是在这个星期以内台湾岛内值得关注的话题。

  柴璐: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民进党人士透露说,苏贞昌已经确定不担任谢长廷的副手了,我们先来看看有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一段时间以来,到底谁跟谢长廷搭档代表民进党参选2008,一直没有定论。7月6日,苏贞昌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说,他支持谢长廷和叶菊兰搭档参选。

  同期声

  苏贞昌:最近有关副手搭档的人选引起一些讨论,其中有很多扭曲跟误会,我看到叶菊兰强力在争取、当仁不让,希望能够担任副手,我觉得她是女性,又是客家籍,如果能够在这一方面增加选票,来让民进党赢,我觉得是非常好。长廷兄如果决定以她为搭档,我觉得也是很好的搭配。我给予祝福,也会全力辅选。

  解说:苏贞昌还说,为了表达自己“全力助选、不要位子”的态度,他决定不接受谢长廷副手以及其它一切党政职位和选举职位。对此,台湾媒体认为,谢长廷同叶菊兰搭档将成为定局。

  叶菊兰,1949年出生于台湾省苗栗县,台湾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她的丈夫郑南榕是一名激进的“台独”分子,国民党执政时以叛乱罪被起诉,为抗拒抓捕而自焚身亡。此后叶菊兰进入政坛,多次当选台湾“立委”。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叶菊兰曾先后担任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和高雄市代理市长。2006年底,因为成功帮助陈菊当选高雄市长,叶菊兰在民进党内的声望一路看涨,她自己也多次表态,只要谢长廷选择她做副手,她就会当仁不让。

  不过,对于副手人选,谢长廷并没有表态,他只是说在7月8日他会对外说明宣布副手的时间,但那一天他并不会宣布副手的人选。

  在此之前,陈水扁曾极力想要促成“谢苏配”,一些特定媒体还公布了“谢苏配”能赢而“谢叶配”会输的民调,民进党的一些地方党部也在高层授意下发起过支持“谢苏配”的活动。不过,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认为,苏贞昌的最新表态,已经打破了陈水扁的布局,也让陈水扁在民进党内更加孤寂。

  柴璐:乃菁日前我们知道,刚刚有19个民进党的县市党部联署来支持苏贞昌和谢长廷搭档参选2008,可是7月5日晚上苏贞昌阵营就有人出来透露说,苏贞昌已经确定他不担任谢长廷的副手或者是竞选总干事的职位了,而是会全力支持谢长廷和叶菊兰搭档,那么你认为苏贞昌他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尹乃菁:的确是在前一阶段的时候,在台湾政坛里面上演最热烈的戏码,其中有一个就是拥护苏贞昌和挺叶菊兰的两派阵营的角逐似乎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但就在这个当口上,在根据《中国时报》7月6日披露的新闻,苏贞昌透过他的子弟兵民进党的立委吴秉睿向外界透露,他已经决定不去担任谢长廷的副手,但是他会全力助选,不要任何职务上面的安排。为什么苏贞昌会有这么大动作的表示呢?我们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在苏贞昌在民进党内的初选败下阵来之后,在过去的这段时间,虽然外界一直有声音,希望谢长廷跟苏贞昌能够搭档,并且在民进党内部认为说这样的搭档组合是最有机会赢得2008年胜选的。但是在过去的这一段时间里面,陈水扁倒是常常固定和苏贞昌间,而且帮苏贞昌安排了很多事务,让苏贞昌去进行,让苏贞昌去担任,让苏贞昌保持在政坛一定的热度。可是反观谢长廷的部分,在过去这一段时间以来,只和苏贞昌只见过一次面,而且两个人还没有谈到任何有关于副手的问题,所以苏贞昌心里头应该非常明了,到底谢长廷在挑选副手的这件事情上面他的心意是如何,很明显看出来谢长廷的首要人选是叶菊兰,而不是苏贞昌,我想这个如寒天饮冰水,点滴在心头,这一点苏贞昌心里头的体会自然蛮深。另外一个层面来看到,苏贞昌这个人的性格,其实他在某些部分的时候表现的会常常蛮硬的,也就是说他在他得不到他要的东西的时候,他通常说再见,挥手斩断这些位子的态势呢,也都做得比较明快。包括就是民进党在县市长选举失败之后,他立刻辞掉党主席的位子,然后包括他在民进党的初选里面输给了谢长廷之后,他又立刻辞掉了行政部门最高首长的位子,所以在现在这样一个气势很暧昧,整个氛围很模糊混沌的状态之下,苏贞昌决定自己先出手,首先对外表明他不要担任谢长廷的副手,以便在这样混沌的局势之下,替自己保留一个尊严性这样一个高度,这比较符合苏贞昌的性格。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在过去这段时间以来,虽然民进党的地方党部,有这么多县市党部的主委联名联署要求谢长廷能够优先考虑和苏贞昌搭档,但是这个幕后真正运作的人其实并不是苏贞昌,苏贞昌自从败选之后,他事实上在民进党内的地方党部这边并没有这么大的操控能力,而幕后这只黑手是谁?主要是陈水扁,陈水扁极力希望谢长廷能够跟苏贞昌搭档,但是苏贞昌当他准备主动要和谢长廷说不的时候,他其实同时也在对陈水扁说不,也就是说在未来这权力布局的棋盘当中,他不愿意再当陈水扁的棋子。

  柴璐:其实之前很多台湾媒体都认为,谢长廷的副手人选可能不是苏贞昌就是叶菊兰,那么现在苏贞昌已经出面表示说,他不会担任谢长廷的副手了,而且他也支持“谢叶配”,那乃菁你认为这是不是意味着叶菊兰已经铁定会成为谢长廷的副手呢?

  尹乃菁:当苏贞昌有这样子的表态之后,叶菊兰成为谢长廷的副手的可能性就是大幅增加了,但是这其中还必须要谨慎观察的就是,陈水扁会不会就此放手,真的让谢长廷挑选他心目中最理想的人选也就是叶菊兰,陈水扁会不会在最后的关头依然还要使力,希望苏贞昌还有任何的转寰空间,就要看最后这些人再如何来进行这些磋商,还有权力上面最后的角力。我们看到叶菊兰在过去这段时间以来可以说是动作频频,不但有十多个客家社团站出来办的大会来公开地支持谢长廷,虽然办的大会是支持谢长廷,但是骨子里面是要挺叶菊兰,叶菊兰也在这场大会上面公开表示,只要谢长廷找她,她绝对义不容辞。在台北县长败选之后和民进党的政坛保持一个一定距离的罗文嘉也现身在这个客家社团造势的场合上,以客家子弟的身份也是在力挺叶菊兰。所以这些动作事实上都是在做给陈水扁看的,展现客家的社团,客家的群众在这一场副手挑选上坚定站在叶菊兰这边的态势。

  另外谢长廷的角度来看,他为什么坚持要来挑选叶菊兰,除了有族群上面的考虑,还有包括叶菊兰她身为“独派”色彩相当浓厚的这样一个地位来讲的话,对于巩固绿营深绿这部分的票也有相当大的帮助。还有就是以女性的角色跟谢长廷搭档,在补足女性的票源上面也可以达到互补和加分的作用,因为我们知道马英九在妇女的选票上面是非常有吸票能力的,基于这几点的考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叶菊兰在过去谢长廷初选的过程之中,虽然面对着来自陈水扁的重大压力,但是叶菊兰仍然一路相挺,对于谢长廷来讲如果他能够按照他自己的意思真的能够挑选叶菊兰作为副手的话,可以说在未来参选的路上,在权力的行使上面比较能够摆脱陈水扁在背后下指导棋这样的影响作用。

  柴璐:我们看到《中国时报》刊登的一篇文章认为,苏贞昌放弃做谢长廷的副手人选形同宣告民进党“陈水扁时代”的正式终结,陈水扁在民进党内的处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孤寂,那么乃菁你怎么来看这样的观点?

  尹乃菁: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观察,主要就是在于说谢长廷在整个过去初选参选过程之中,其实一直保持着跟陈水扁之间是若即若离的态势,他要向民进党的支持者证实,以谢长廷的力量他绝对有能力打赢2008年的这场选战。而且在陈水扁身受弊案缠身的情形之下,如何摆脱陈水扁对于他参选路上的包袱,是谢长廷不管是在民进党内初选过程之中,或者是他在去年年底参与台北市长选战过程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主轴。如果说谢长廷在这一次副手人选挑选上面真的能够用他自己所属意的叶菊兰的话,可以看得出来在未来整个民进党的权力架构当中,陈水扁的影响力就式微了。也就是说在这一场挑选副手的战役里面,事实上真正较劲的不是叶菊兰或者是苏贞昌,而是另外一场的“长扁之争”,也就是谢长廷和陈水扁之争。就陈水扁的立场来讲,他其实也并不是真正地完全地,那么支持苏贞昌,那么挺苏贞昌,但是如果说他今天能够推动使得苏贞昌和谢长廷的搭档组合成功的话,他起码可以在民进党的权力棋盘里再继续玩一个恐怖平衡的游戏,以苏贞昌的角色来平衡谢长廷在民进党内的分量,再达到某种程度的所谓的三足鼎立这样一个翘翘板的游戏。也就是说如果谢长廷真的到最后还是不得已接受了陈水扁的安排,那就表示陈水扁在未来整个大选的过程之中,不但是在人选上面,甚至于未来极可能包括政策上面要走什么样的路,人事上面要做什么样的安排,谢长廷还是有很多地方必须受到陈水扁的牵制和掣肘。但是如果说在这一场副手挑选的过程之中,陈水扁最后终究没有办法能够促成苏贞昌和谢长廷搭档,而是让谢长廷真的跟叶菊兰搭档组合的话,那未来这一场选战对于谢长廷来讲,主导权和他的主动权当然就权力就大增了,等于发球局就拿回到他自己身上,而就现实的政治人物来讲的话,大家也会观风向的,就可以看得出来说未来整个风就会往谢长廷的方向吹,而陈水扁他所能够掌控的空间以及能够挥洒的空间也就相对来讲是局限了很多。

  柴璐:乃菁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民进党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的情况。在上周这个公投已经被台湾当局的公投审议委员会给否决了,那么现在民进党又向诉愿委员会提起了要重新裁定的要求,乃菁您认为这个公投过关的可能性有多大?

  尹乃菁:这个公投已经是被否决的案子,但是到后来经过诉愿委员会再重新审议,翻案的机会、可能性是存在的。我们看到为什么民进党大力地一定要推动这个案子,虽然它基本上根本是一个假议题,也就是说今天就算是“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在最后在民众的投票里面它是过关了,就算它是过关了,台湾也不可能加入联合国。用各种的名义都不可能加入联合国,民进党明明知道这个问题不是靠公投的方式就可以来推动成功的,但是还是要执意来推动,主要的就是公投这个议题对于民进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选举操作工具,虽然在公投审议会部分被否决了,但是未来还是极有可能在诉愿委员会这个部分过关,为什么?因为公投审议委员会的委员的组成比例是依照所谓的政党比例,也就是依照他们在台湾立法机构里面政党所占的席次代表来组成的审议委员会。那在蓝军占有多数的情形之下,民进党提出来的公投“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这样一个公投命题很自然就在公投审议委员会里面被否决了。但是在诉愿委员会部分却是由行政部门来掌控的,在目前是民进党当家的情形之下,诉愿委员会虽然表面上来讲他应该是一个中立的机构,但是行政的力量在背后可以产生的影响性却是非常大的。所以说这个公投案在诉愿委员会被翻案再接受的可能性极大。

  柴璐:像你刚才所说的,乃菁,最近民进党一直是在强力主导“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这个议题,除了推出公投之外民进党还要在9月15号发动大游行,不过台湾的驻美代表吴钊燮已经在7月3号表示说,美国认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会违背陈水扁的“四不承诺”,那么为什么民进党还要执意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呢,它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盘算呢?

  尹乃菁:民进党就是要透过这样子一连串不断的过程来进行他们的选举动员,所以说在公投审议委员会否决了这样的公投案之后,他们就准备在9月15号发动百万人的游行,进行一场群众运动式的造势的活动,以这个来唤起民进党的支持者对于所谓的台湾主体意识的认同,就对内部他可以凝聚这样一个共同的意识,同时还可以达到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作为攻击蓝军的议题。

  也就是这样的问题提出来之后,如果蓝军不支持的话他就给你扣帽子,说你不爱台湾,说你没有站在台湾主体的立场。

  所以蓝军也提出了另外一个公投的议题,也是以加入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组织来作为一个包装,他逼着蓝军陷入了他在本土议题上面的泥淖里面,让蓝军在议题上面必须要跟着他打这样一个泥巴战,焦土战争,所以对于民进党来讲他是在一个选战的策略运用上面,“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来作为号召打两场战争,一场战争是凝聚起绿营支持者的共识,另外一场战争就是对蓝军作战。

  所以对于绿军来讲,虽然“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被美国强力批判,但是在政权保卫战的前提之下,他阶段性地得罪美国如果能够换取在大选上面胜利的话,他们算盘拨一拨认为这个是划算的。而且如果能够透这个议题引起了美国和大陆之间矛盾的话,对民进党来讲那就更上算了,如果在这样的议题推动之下,甚至引起了美国更强力的反弹,但是他对内还是继续坚持的话,能够达到一个像反美似的一种民族主义上面的诉求,对于绿军来说,他认为在选举上面更有效应。如果在这些相关的作为上面激怒了中国大陆而且提出了一些比较强烈的言论主张的话,对民进党来讲那就是一个更划算的生意了。

  片花

  柴璐:乃菁刚才节目一开始你也谈到了,台湾奇美医院的院长詹启贤加入“马萧竞选团队”的事件也引起了外界的很多关注,我们先来看一下相关的情况。

  解说:国民党2008参选人马英九选择萧万长担任副手之后,在开拓所谓“浅绿”票源方面采取的一些动作,引起了外界质疑。

  7月4日,有台湾媒体透露,奇美医院院长詹启贤将辞去院长职务,正式加入马英九的竞选团队。萧万长在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证实了这一消息,并且说,詹启贤是基于和自己的个人私交,才同意加入马英九的竞选团队。

  同期声

  国民党2008参选人 萧万长:我们两个就是有这样一个私交,特别是理念的一致,所以他说他愿意个人来帮忙,不在乎职位,也不在乎什么工作的性质。

  解说:詹启贤曾经在萧万长担任台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时,出任过卫生部门的主管。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前一天发生“319枪击案”后,陈水扁和吕秀莲就是被送到詹启贤担任院长的奇美医院,当时詹启贤向外界证实陈水扁的确遭到枪击。为此,有些泛蓝的支持者对詹启贤的政治色彩表示质疑,国民党籍“立委”雷倩认为,在加入马英九竞选团队之前,詹启贤应该先说明“319枪击案”的真相。

  同期声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 雷倩:詹启贤原来有个特别的身份,他可以在他辞职这前后,把“319”的真相非常明确地报告。

  解说:不过,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却表示,詹启贤的加入,有利于马英九开拓南部票源。

  同期

  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 王金平:加分作用会很大,因为詹启贤在南部素孚众望,而且关系也很好,蓝、绿两边的好朋友非常多,而且企业界相关联的、有影响力的人也很多,所以我一直认为,如果这样的话,当然对他们竞选有帮助。

  柴璐:乃菁通过刚才的短片我们也看到了,台湾奇美医院的院长詹启贤他宣布准备辞去院长职务,正式加入到马英九的竞选团队当中,不过对于他的加入国民党内是有不同的声音,有的人表示欢迎,有的人说他应该先还原2004年“3•19枪击案”的真相。那么你认为国民党内为什么对詹启贤会有不同的看法呢?

  尹乃菁:我们先稍微介绍一下詹启贤这个人的背景,他是现任台南奇美医院院长,但是他到目前为止还是国民党党员,他在萧万长在国民党时代的时候担任行政部门最高主管的时候,他是萧万长的部属,也就是萧万长的行政团队里面的成员之一,他那个时候担任的是“卫生署署长”。虽然说在2000年的时候国民党败选,整个团队当然也就因此下台了,但是詹启贤个人和萧万长之间,从萧万长在担任行政部门最高主管的时候开始,两个人之间的交情就蛮深的。萧万长他的团队里面有几位人士和萧万长的关系一直都保持非常良好而密切的互动,所以在萧万长下台之后,他到中国大陆来参加相关的比如说博鳌论坛这些活动的时候,他过去的一些部属,包括像是詹启贤,都跟着他到中国大陆来开会。所以詹启贤跟萧万长之间关系是一直都不错,但是为什么这一次詹启贤要加入马英九跟萧万长的团队,在蓝军的内部会引起不同的声音,主要就是因为詹启贤他担任奇美医院院长的期间,发生了“3•19枪击案”,那个时候陈水扁是被送到奇美医院去的,那蓝军高度怀疑陈水扁的枪伤根本是假的,就一个专业的医疗人员,医生的眼光其实在第一时间就可以完全地来判定陈水扁的枪伤到底是真,是假。

  但是在整个“3•19枪击案”的调查期间,以及在后续整个处理和作为上面,詹启贤都还是证实,对外的说法都是陈水扁那个是枪伤,而且他们相关医疗团队做了如何的处置等等。对于蓝军的部分支持者和人士来讲的话,当然不满意詹启贤这样的作为,他们认为詹启贤应该要公开说出实话来。但问题是,在这样子一个高度敏感的案件当中,詹启贤作为一个医疗专业人员的眼光来看,到底这是不是枪伤,到底能不能那么容易判定,其实这还是有些争议,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当萧万长和马英九方面宣布说詹启贤会加入他们团队之后,在蓝军内部引起了若干不同的评价。有人认为说詹启贤今天加入了马英九和萧万长团队的当务之急,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把“3•19枪击案”的真相来告诉大家。

  柴璐:那么对于这样一个被一些泛蓝阵营的支持者认为是亲绿的人士詹启贤,您认为他加入到马英九的竞选团队当中,会对马英九参选2008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尹乃菁:我们看一下马英九在过去这一段时间来,包括他邀请萧万长出任他的搭档副手人选,包括他邀请詹启贤加入他的团队,其实主要有一个策略就在于是,他希望借由这些包括像詹启贤,包括像萧万长这些具有本省籍色彩的,带有这样本土色彩的人士加入他的团队,来强化他整个团队里面所谓的本土系的亲近台湾土地这样的色彩和力量。就马英九来讲,他稳住蓝军基本盘这个部分他是有把握的,但是如何使得政治的光谱和选民的取向上面能够朝中间甚至于有一点点浅绿的方向移动,被他认为是这个阶段重要目标,也是他赢取2008年大选上面一个重要目标。虽然我觉得选战整个投票的板块上面,蓝军的部分要吃到绿军的票其实不容易的,绿军的票要吃到蓝军的票也是不容易的,这个板块基本上还蛮固定的,其实是很难移动的。但是不管是马英九方面的作为也好,或者谢长廷方面的作为也好,其实都一直努力地希望往中间移动,甚至于去侵蚀到对方的浅蓝或浅绿的板块。就算是真的没有办法去吃到对方的票,但是在整个人事布局上面,也尽量希望给外界一种印象就是开大门,走大路能够广纳各种各样不同色彩的人来加入,所以他在策略上面是希望就是,带本土色彩的詹启贤加入能够达到这样的作用。

  但是说詹启贤有带绿色的色彩或者是浅绿的色彩,我倒不这样子看。虽然说詹启贤是本省人,虽然说詹启贤在“3•19枪击案”的时候是作为治疗陈水扁枪伤的医疗团队的院长,但是他在过去整个政治的路线和政治的取向上面,的确实在是没有说和绿军靠拢那样色彩的呈现。詹启贤他卸下公职之后,就回到他的医疗本业上去了,在和绿军的政治人物往来上面的话,也都是属于比较私人性质的往来。就詹启贤个人来讲,会不会因为他的加入就让整个的马团队能够拿到浅绿的选票,我觉得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但就整体的布局和印象上面来讲,的确会达到某一种程度的效果就是说,马团队是希望能够吸纳更多带有本土色彩的人来进入他的团队里面。而且不要忽略就是说,詹启贤他在医界的分量以及他在医界的人事里面可以造成的影响力。在过去长期以来在台湾的医疗界其实支持绿军的人是比较多,所以以詹启贤这样子在医界的辈分来说,就算不能够真的让医界转向,但是在某一些程度来讲,也可以达到一些平衡的作用。

  柴璐: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就只能先跟你探讨到这里了,谢谢乃菁就本周的台湾时事为我们所做的精彩分析,谢谢。

  尹乃菁:谢谢。

  柴璐: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今天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编导:袁培国、汪朝晖 摄像:张宇 配音:柴璐)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