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富汗最后一位国王,在家安然辞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14: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喀布尔7月23日电(记者余智骁 张海波)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3日紧急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曾在位达40年的阿最后一个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当天凌晨逝世。

    卡尔扎伊说,92岁的穆罕默德·查希尔当天在其位于喀布尔的居所逝世。卡尔扎伊宣布,阿富汗全国哀悼3天,降半旗致哀。

    年事已高,安然辞世

    新华社特稿社(冯俊扬)查希尔的一生充满动荡和传奇。他在阿富汗担任国王长达40年。退位下台后,他在意大利流亡期间又险遭暗杀。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查希尔返回阿富汗,并被尊崇为“国父”。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23日公布了前国王查希尔逝世的消息。卡尔扎伊说,查希尔的遗体将暂时安放在喀布尔的一座清真寺中,然后将在王室墓地下葬。

    阿富汗政府没有公布查希尔的死因。阿富汗总统府官员说,随着年事已高,查希尔最近两年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只能坐在轮椅上见客,而且几次前往国外治病。最近一个月来,查希尔一直病得很厉害,他于23日凌晨在床上安然辞世。

    年少继位,统治多年

    查希尔国王是普什图族人,1914年10月15日生于喀布尔,是已故国王穆罕默德·纳迪尔之子。1924年随父亲前往法国在巴黎读书。1930年查希尔回国学习传统教义,并在军事学院深造。1931年从喀布尔步兵军官学校毕业。

    学生时代的查希尔能文擅赋,思维敏捷,记忆力很强。在两种文化的熏陶下,他能讲流利的波斯语、普什图语和法语,对波斯文化和西方文化都有很深的了解。军事院校的培训则使得查希尔从年轻时就非常喜爱狩猎。

    从1932年起,查希尔先后担任国防部副大臣、代理国防大臣和代理教育大臣,同年11月8日在父亲遇刺身亡后,年仅19岁的查希尔继承王位。

    此后,查希尔统治阿富汗长达40年。在许多阿富汗人眼中,查希尔是一名温和的统治者,其他王室成员掌握着实际权力。但是查希尔奉行中立的外交政策以及相对开明的社会制度使许多阿富汗人对他抱有好感。“尽管当时的阿富汗经济比较落后,但是政治和社会十分稳定,”查希尔的孙子穆斯塔法·查希尔说,“许多阿富汗人认为那是这个国家的‘黄金时代’。”

    流亡生活,躲过暗杀

    1973年7月,查希尔的堂兄突然发动宫廷政变,查希尔被迫下台,同年8月在罗马宣布退位。此后,查希尔一直住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但是流亡生活同样充满杀机。

    1991年,一名刺客假扮葡萄牙记者对查希尔进行采访。见到查希尔时,他突然掏出怀里的匕首刺向查希尔。

    查希尔平时喜欢抽雪茄,正是一个装雪茄的铁盒挡住了匕首,救了他一命,但其颈部和胸部还是受了伤。此后,查希尔在流亡生活中更加谨慎小心,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再接受记者采访。

    虽然常年流亡国外,但是查希尔一直心系故国。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后,查希尔多次呼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1989年2月,在苏军撤出阿富汗之际,查希尔表示愿意帮助阿富汗抵抗力量各方组织新政府。可惜此后阿富汗一直陷于政局动荡和内战,查希尔的愿望也就此落空。

    拒绝登位,致力和解

    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的政治重建面临十字路口。当时有人提出恢复君主立宪制,由查希尔继续担任阿富汗国家元首,但是查希尔却婉拒了这一请求,希望以一名普通公民的身份参加国家政治重建进程。

    2002年4月17日,查希尔结束了在国外近30年的流亡生涯,从罗马返回阿富汗。两年后,他被阿富汗政府授予“国父”称号。

    不过,令查希尔感到伤心的是,两个月后他的结发妻子霍梅拉在意大利因心脏病去世。查希尔和霍梅拉在1931年结婚,两人相濡以沫,走过了71年的风风雨雨和婚姻生活。

    尽管年事已高,但是查希尔回到阿富汗后仍然为国家的政治重建与和解进程奔走努力。值得一提的是,查希尔和阿富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关系非常密切。

    卡尔扎伊家族属于普什图族一个名叫伯帕扎伊的部落。200多年来,伯帕扎伊部落一直被视为与阿富汗王室关系最密切的部落之一。卡尔扎伊的祖父曾经是查希尔王朝的国家顾问,父亲阿巴杜尔·阿哈德·卡尔扎伊曾在查希尔国王统治期间担任国民议会主席。

    中国老友,遗愿未了

    查希尔对中国一直非常友好,并且念念不忘希望能再次前往中国。

    1964年,查希尔访问中国期间和中国老一代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他将一个精美的银錾花嵌蓝宝石四足椭圆盒送给周恩来总理。此后,他还邀请过多位中国领导人访问阿富汗。

    2005年,时任中国外交部长的李肇星访问阿富汗时专程拜访了查希尔。当时老国王手持念珠,耳聪目明。他愉快地回忆起自己当年访华的经历,以及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等中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关系。

    查希尔感慨地说,中国是大国,阿富汗是小国,但是中国从未欺负过阿富汗。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一向怀有深厚的情谊,视中国为最友好的邻邦和可靠的朋友。他还表示,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可惜,随着老国王的逝世,他的这一愿望未能实现。

责编:张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