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约 | 重阳节“天文星象”知多少?

10月23日是重阳佳节。我国传统节日的来历很多都与“天文星象”有关,如二月二龙抬头、七月七鹊桥会等,重阳节亦是如此,它与大火星和老人星有关。

重阳节的小知识:为啥又叫菊花节?重阳糕长啥样?

许多习俗,也包含着人们尊重生命、祈福美好的诉求。比如菊有“延年客”“延寿客”之称,古人认为,重阳饮菊花酒延年益寿。另外,还要登高远眺、吃重阳糕等等。

节令之美|重阳节的“数字密码”

“九日黄花酒,登高会昔闻。”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农历九月初九缘何是重阳?其中蕴含着怎样的“数字密码”?

九月九日,为何忆“山东”兄弟

穿越千年,亲情不断。时年17岁的王维,将真挚的思乡思亲之情凝练于诗句之中,打动了无数游子、离人的思乡之心。在家国一体的文化传统中,“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朴素情感,升华出中华民族家庭团聚、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文化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