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生部:健康教育将成中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16: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8日电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把健康教育作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向公众提供科学、权威、准确的健康信息,逐步提升中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毛群安表示,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的目的就是想了解中国目前居民健康素养的水平以及存在的问题,在这次调查过程中,专家也反复建议,中国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目的是不断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在这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中央意见中,以及国务院三年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中,都对加大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毛群安指出,医改意见中要求医疗卫生机构、机关、学校、企业、社区都要加强健康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健康知识,特别是要营造一个支持性的环境,使居民能够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在医改意见中,也特别强调各类媒体要加大对健康知识传播的支持力度,希望和呼吁各类媒体,第一要加大对健康知识的传播力度;第二我们也希望在健康知识传播过程中,要注意传播知识的准确性。

  毛群安指出,在这次调查过程中,也发现有部分公众对一些基本的常识性信息存在错误性认识。原因在于他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样,但是有些渠道是不够准确的。下一步工作中要把健康教育作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向公众提供科学、权威、准确的健康信息。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过程中要向患者提供一些健康教育知识,包括健康生活方式的提醒和提示,这对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毛群安进而表示,今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中有了国家医改政策的支持,又有了国家在健康教育方面有专项经费的支持,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已经具体化到我们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任务也逐级落实到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作为技术支撑部门,来负责指导各类工作场所、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并且评价各地、各类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效,以后还会继续调查和监测,目的就是要看某一个地区或者在整个国家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是否取得预期效果。不仅要传播健康知识,更要监测老百姓的行为改变。

  毛群安说,提高居民健康素养这项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现在公众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比较低,不但要提升比例,更重要的是要增加健康素养的深度。这次测查的都是一些基本的知识和技能,今后在健康素养监测的时候会对一个人群进行观察。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是要提升中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任务非常艰巨。

  毛群安强调,健康素养监测将一直监测到整个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的过程中,居民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提升自身健康素养中负有重要的责任。希望通过这个报告的结果向公众宣传,提醒公众注意并唤醒关注自身健康的意识。(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