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牛奶掺假揭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17:56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按照有关规定,生鲜牛乳是指从正常饲养的、无传染病和乳房炎的健康母牛乳房内挤出的常乳,禁止掺水、掺杂、掺入有毒有害物质及其他物质。但记者调查发现,陕西杨凌的一些奶站在收购生鲜牛乳时存在着掺假行为。

  杨凌有大大小小的奶站几十家,是陕西省的重要奶源基地之一。这些奶站大部分都是机器化挤奶,每天奶农按时将奶牛赶到奶站,用挤奶器将牛乳挤出,通过管道直接罐装到奶罐。奶站的任务就是收购生鲜牛乳,贮存到奶罐,通过专用车辆送到乳品加工生产企业。

  杨凌科利奶畜有限公司是一家生鲜牛乳收购站,采访中,该公司工人告诉记者,每天,在乳业公司拉奶的车来之前,奶站为了增加分量多卖钱,都会先往奶罐里注水。之后,为了达到乳品企业收奶的标准,奶站还要将蛋白、脂肪等掺入已经注过水的牛奶中。

  根据当地人的指点,在一家兽药店,记者很轻易地就买到了奶站掺假时使用的脂肪油、蛋白粉、脂肪粉、麦芽糊精、VC钠等添加剂。据了解,掺假所获得的利润十分惊人,500多元的原料就能用水凭空兑出2000多元的“牛奶”掺到真牛奶中。

  专家表示,如果原料奶在源头上就已经掺假,那么乳品企业就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奶产品。而乳品企业逐一对各项指标进行详细检查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牛奶掺假已经不是个别行为。如何在奶源上把掺假牛奶控制住已经是当务之急。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牛奶是很多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必须营养品,对于这样一种特殊的食品,从奶源、加工、包装、储运各个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质量要求。不久前,一位陕西的奶站老板向我们栏目反映,在奶站收购生鲜牛乳这一环节存在着掺假行为。按照生鲜牛乳收购标准和生鲜牛乳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生鲜牛乳是指从健康母牛乳房内挤出的初乳,禁止掺水、掺杂掺入有毒、有害的物质及其它的物质,那这个奶站老板反映的奶站掺假,究竟是否属实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解说:

  杨凌有大大小小的奶站几十家,是陕西省的重要奶源基地之一。这些奶站大部分都是机械化挤奶。每天奶农按时将奶牛赶到奶站,用挤奶器将牛乳挤出,再通过管道直接罐装到奶罐。奶站的任务就是收购生鲜牛乳,储存到奶罐,通过专用车辆送到乳品企业。

  但是,3月25日下午,记者在杨凌科技奶畜有限公司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这里是一家生鲜牛乳收购站,任务就是收奶。那么,这名工人在做什么呢?只见他拿着一口大碗,从一个纸箱里舀出白色粉末倒入桶内,水桶里已经有了一些奶白色的液体,还用手仔细将碗里的残留物抹干净,随后这名工人拿着一根钢管用力搅拌,搅拌的同时还把沾在水桶、钢管和手上的东西一一抹干净,和到水桶里,搅拌均匀后,再将这调好的一桶桶白色液体倒入奶罐中。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那个盛白色粉末的纸箱在这个车间还有很多,还有一些已经用完的包装,写着乳清粉合成多肽粉。那么,这名工人究竟在做什么?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两名曾经在奶站工作过的人。

  记者:

  到做什么工作?

  知情人:

  我做的是调奶,

  记者:

  调奶?

  知情人:

  对。

  记者:

  什么叫做调奶?

  知情人:

  或者是酸碱度,或者是指标不够,或者加入乳清粉、蛋白质。

  记者:

  就是造假。

  知情人:

  可以算。

  记者:

  可以这么说。

  知情人:

  对。

  解说:

  知情人说,25号下午记者看到的那一幕正是厂里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掺假,车间里记者看到的那些纸箱子里所放的正是掺假所用的各种掺假剂。这家奶站有200多头牛,全部是机械化挤奶,挤出来的奶通过管道直接进入奶罐。据他们说,每天在乳业公司拉奶车来之前,奶站为了增加分量多赚钱,都会先往奶罐里注水。

  记者:

  有没有说标准加几桶水或者说加多少斤水的?

  知情人:

  没有。

  记者:

  就是想加多少就加多少?

  知情人:

  估摸加,拿管子,自来水。

  记者:

  水龙头一开就往这个奶罐里加水,那加多少啊?

  知情人:

  加个十来分钟。

  解说:

  加水后,奶自然就稀释了,各项指标就降了下来,而乳制品企业在收奶时,对牛奶的脂肪、蛋白等指标是有要求的,除了低于指标的奶要绝收之外,同时根据蛋白、脂肪的主要指标含量的高低,将牛奶分为合格奶和优质奶,优质奶的收购价格要高一些。于是,奶站的工作人员还要通过加蛋白、脂肪等把已经注水的牛奶掺假,让这些掺假牛奶从乳制品企业常规检测指标上看起来合格。

  记者:

  加了水以后,这奶是不是指标就不合格了?

  知情人:

  不合格,然后再拿仪器测一下,不够再调。

  解说:

  他说所的检测仪就是这样一台乳成份分析仪,它能够在两分钟之内检测出牛奶当中的脂肪、蛋白、水分等指标含量,这样的仪器几乎每个奶站都有,它可以检测奶的各项指标是否合格,而像“科利”这样的奶站还有着另外的作用。

  记者:

  你们奶站里面自己有没有检测收来的奶的什么脂肪、蛋白这些指标的仪器?

  知情人:

  有。

  记者:

  你会用吗?

  知情人:

  我会。

  记者:

  你用它做什么呀?

  知情人:

  用来掺假以后就过来看一下,要是不行就继续加。

  记者:

  实际上这个检测的仪器是你们掺假的一个标准?

  知情人:

  是可以这么说。

  解说:

  也就是说,奶站掺假的时候,先往奶罐里加水,再根据经验,将蛋白、乳清粉、脂肪之类进行调制,按照乳制品企业收奶的标准,奶站会对掺假牛奶的脂肪、蛋白质、密度、酸度、细菌等指标进行检测,哪项指标不达标就添入相应的添加剂。有了这台仪器提供的数据上的支持,奶站就能够调配出从检测指标上看合格的牛奶了。记者在“科利”奶站看到情况让人触目惊心。那么,这些添加物是从哪里来的呢?

  记者听说当地有个兽药店在卖这些东西。那么,兽药店怎么会往人用牛奶里添加的东西呢?记者试探性地去了这家兽药店,没想到,听说要往牛奶里掺假的东西,兽药店老板非常熟练的给我们列了个清单,包括脂肪油、蛋白粉、脂肪粉、麦芽糊精、VC钠等这五样东西,共计545元。看来,他做这种生意已经是轻车熟路了。随后,他带着我们到离药店不远的所谓仓库里拿货,这个仓库并没有存放任何的兽药,存放的全是各种掺假牛奶的原料。

  兽药店老板:

  把这个加一点就行了,夏天了,这个起保鲜和防腐作用的,就是保持原有的风味。

  记者:

  那不就是防腐I剂?

  兽药店老板:

  不是防腐剂,是保鲜剂。

  解说:

  据兽药店老板说,这五样东西加上水后至少能调造出1吨半的假奶来。这样的掺假行为让一些人感到气愤,蒋卫锁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当地经营奶站多年,他给记者算了笔帐。目前,奶站从奶农收奶是每公斤1.7元,卖给乳业公司是1.9元,扣除奶站正常运营所需费用,利润很少。而500多元买来的掺假原料就能勾兑出价值2000多元的牛奶。由于掺假的利润是惊人的,甚至还有人在夏天为了防止牛奶变味,竟然在牛奶里添双氧水、抗生素,把乳制品企业拒收的不合格奶拉回来再加工。

  蒋卫锁 某奶站经营者:

  这些有的人拒收了以后,本来这个奶拒收了,他把这个奶拉出去以后加一些假,再造假,第二次又返过来。可能今天的坏奶,明天他们一加工好又交过来了,其实实质上更坏了,但是又交上来的,这种现象也比较普通。

  解说:

  据蒋卫锁介绍,掺假的情况在杨凌出现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家两家。为此,蒋卫锁多次向相关部门、企业举报当地奶站的掺假行为,也先后有相关人员到杨凌当地进行检查,但掺假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这样的掺假究竟会有什么的后果呢?记者找到了83岁的骆承痒,他是中国奶业协会顾问,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在奶业界是很有影响力的专家。牛奶掺假让他忧心忡忡。

  骆承痒 中国奶业协会顾问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如果加了这个东西之后,即使它的营养成份或者跟牛奶基本是匹配的,基本差不多,就是指标看起来和牛奶一样,但它的营养结构完全改变了,起不到牛奶真正的作用,人喝了营养价值就不一样了。那么,如果加了一些抗菌素,加了一些双氧水,这玩意对身体不仅起不到作用,而且恐怕对身体危害还很大。所以总得来看,在牛奶里面不允许,奶站里面更不允许添加任何添加剂。

  解说:

  骆教授告诉记者,之所以明确禁止奶站往牛奶里掺入任何物质,很重要的原因是奶站提供原料奶进入乳制品企业后,乳制品企业还要根据科学配方加工成各种奶类产品,但如果原料奶在源头上就已经掺假,那么,乳制品企业就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奶产品。

  26号下午,一辆送奶车由“科利”奶站开往西安海星现代饮品有限公司,海星公司是一家贴牌生产的加工企业,拉奶的车进厂后半个小时没有出来,蒋卫锁拨打了该公司的举办电话。

  蒋卫锁:

  以前你们知道不知道这些事情?

  海星相关负责人:

  有,有这个事情,但是只能是凭猜测,从来没有测出来过,他非常非常小心,可以说是无孔不入。首先就是他掺假了哪些项目,一个是化验,再一个就是暗访,到他的站突击检查。

  解说:

  那么,乳制品企业能否将掺假牛奶拒之门外呢?

  骆承痒:

  现在已经检查出来牛奶掺假的25种了,可能现在掺假东西比这个还多得多,工厂里面要全部检查一遍的话,这个也不现实。

  解说:

  骆教授告诉记者,掺假往往都是偷偷进行的,很难抓到现行,而乳制品企业逐一对各项指标进行详细检查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牛奶掺假已经不是个别行为。而没有好的奶源就生产不出好的牛奶,这样的现状让人堪忧。

  骆承痒:

  我认为这个事,有关方面应该重视这掺假,而且定出一种规则,不能说到处收牛奶的时候不重视原料的质量,没有好的原料绝对做不出好的产品。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没有好的奶源就生产不出好的牛奶产品,这种注了水,掺了假生产出来的牛奶已经破坏了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而对于这样的牛奶产品消费者是无法分辨的。如何能在奶源上把掺假牛奶控制住是当务之急。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并欢迎您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