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贴近!贴近! 超近距离追逐“桑美”的记者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3日 00:16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6关注台风来袭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 狂风撕裂长空,山海摇动。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以50年来最猛烈的风暴,扑向闽东浙江沿海。贴近台风前沿!贴近报道!在狂风浪口,一群记者正冒着生命危险,与“桑美”激烈的角逐,将“桑美”肆虐的情状,告知大众。

    台风风圈内紧急采访

    从卫星云图上看,“桑美”的结构很扎实,它还“走”得较快,10级风圈半径较小。这说明“桑美”是一位“轻装急速”的“风神”。

    10日中午,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来建强和音像记者魏培全等,在福鼎市宣传部一位老同志带领下赶往秦屿镇,采访沿海乡镇群众防风避灾工作。此时正是台风到来之前,风呜呜地叫着,白茫茫的雨幕无边无际,车速减到了每小时20公里。

    他们15时30分到达秦屿镇时,一群民兵正顶着风雨在镇中心路面危险地段拉警戒线。姜克红和魏培全见状,顾不得自己没穿雨衣,打开车门就冲了过去,赶紧拍下几组画面。

    魏培全接着赶往镇码头拍摄渔船渔工返港避风的情况。魏培全在海岸码头打开了摄像机镜头,将麦克风塞到来建强手中,要求来建强作现场播报。文字记者来建强刚开口说:“我现在就站在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码头,台风中心正一步步进逼这里”,一瓢雨水就呛进了喉咙。魏培全大声喊停。当时他们距海岸仅两米远,身后就是滚滚巨浪,雨点如针一般击打着,他们睁不开双眼,身体在风里好像要飘起来。短短40秒的码头现场播报在重复了7遍后才“杀青”。

    狂风暴雨要吞了苍南

    8月10日17时25分,超强台风“桑美”在台风登陆点苍南县登陆。当时,房屋一片片陷塌,电线杆一排排倒下,汽车一辆辆颠覆。18时许,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钱江晚报等新闻单位的采访车在飓风暴雨中艰难行进。

    这是一个不眠的夜晚。8名新华社记者在台风一线采访。傅丕毅、应曲川刚采访完危房移民安置,又得到一个重要信息,苍南县金乡镇发生楼房坍塌事件,数十人被埋在废墟中,生死不明。两位记者立即冲进狂风中,追随龙港镇应急救援小分队,连夜赶往事发地。这时台风仍然在苍南县肆虐,苍南县的所有乡镇通讯、交通、供电基本中断,一些已经被台风摧残得支离破碎的广告牌、路边大树在风雨袭击中,随时有可能倒下,绝大部分的路面都已被水淹没。晚上10时30分左右,傅丕毅和应曲川到达金乡镇半夹岭村,该村一处四层楼房在10日下午5点左右发生坍塌,有10名村民被废墟掩埋,作为唯一赶到现场的媒体记者,他们目击了这次生死营救的全过程,从第一位孩子获救到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找到,生与死、喜悦与悲痛,交织在事故抢险现场。

    8月10日台风登陆当晚,正在温州灾区防汛指挥部采访的浙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台风吹倒房屋有人需要解救,马上派出记者黄曙林、嵇哲,从指挥部冲出去采访解救被困人员的场面。由于当天风力极大,越野车被吹出公路,车子陷在水中,直到12日才用吊车从淤泥里拖出来。

    从11日起,人民日报华东分社温州记者站的4位记者,在带病上阵的记者站站长潘凡平带领下,连续20多个小时在台风登陆点以及周边受灾最严重的镇村一线马不停蹄地进行采访调查。

    钱江晚报文字记者苗丽娜、摄影记者董旭明和都市快报记者戴树林在台风登陆前后冒着风险跟随抢险队伍在一线采访。浙江广电集团派出80余名记者和工作人员来到一线直播“桑美”的登陆和防台抗台。

    紧抱大树喊哑嗓子

    在超强台风“桑美”登陆之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记者梵荣正在福鼎市城区作现场报道。“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福鼎市市区,那么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在17时30分已到了福鼎……”说到这里,一阵强风吹来,摄像机受不起强风的折磨开始晃动,镜头上布满雨水,紧紧抱着一棵大树的梵荣,身体也跟着树木在风中摇晃。

    “风力实在太强了,我整个人就快要被吹飞了……只能抓住这棵树。”他一只手紧紧地抱住树木,另一只手还紧握着话筒。风雨从侧面吹来,他根本无法站直面对镜头讲话。“暴雨……暴雨……从四面八方不断砸到我的脸上……非常的痛。”此时离记者不远处的一棵树已经被风吹倒,“我整个人都快要崩溃了……我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梵荣还在喊着,其嗓音已明显变哑。

    “观众朋友,我现在正在霞浦,台风登陆后给这里造成狂风暴雨,大风给……”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的女记者已经被台风呛得说不出话来,“我现在没有用绳子绑住根本站不住……雨水不停地打到我的嘴里,根本说不出话来……”但她还在坚持播报新闻。“现在公路已经被水淹了,路边的大树被台风连根拔起,我们一路走来都是这样……高速公路已经全线封闭。”她在风雨中坚持着喊出:“当地群众已经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丝毫没有注意到自己正处在危险地带。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根据此次超强台风“桑美”的可能登陆特点,先后派出了近百名记者和技术人员、2部SNG卫星车奔赴霞浦、福鼎等地,第一时间采访报道当地防抗台风的情况。记者们顶着狂风暴雨,冒着生命危险,在渔村、在堤坝,在各个极可能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危险地区,用他们所持有的话筒和摄像机,向广大电视观众播报灾情、险情、抗灾情景、救灾故事。(完)

责编:曹晶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