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记忆】全面内战爆发和中原突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5日 20:03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调集20多个师的部队,包围和蚕食中原解放区,企图消灭中原解放区部队。

  为避免内战,中共中央多次同国民党政府交涉,但国民党政府一意孤行,于1946年6月26日拂晓,以30万兵力向中原军区部队大举进攻,全面内战由此爆发。

  按照中共中央指示,中原局和中原军区主力分南北两路于26日开始突围。北路突围部队在军区司令员李先念、政治委员郑位三率领下,突破国民党军围追堵截,于7月下旬进入陕南。第359旅和干部旅由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震率领于8月底进入陕甘宁解放区。南路突围部队由军区副司令员王树声率领,冲破国民党军的堵截后,于25日进入武当山区。突围部队另一部,于29日在麻城以北突破国民党军封锁线东进,跋涉千余里,进入苏皖解放区。鄂东军区部队掩护主力突围后,继续在大别山区坚持游击战。

  中原突围,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它牵制了国民党军队30个旅,为以后的战略反攻和夺取解放战争的全国胜利奠定了基础。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