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2007:国家奖学金助学金投入增加77亿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5日 20:00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用于大中专学校贫困生的奖学金助学金投入将从18个亿增加到95个亿。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增幅?据我们了解,在此之前,国家有关部门曾组织4路专项组深入全国大中专院校,着重就在校贫困生比例问题展开调查,甘肃的西北师范大学就是其中一个,在这里,他们得到的数字是32%。

  走进学校勤工助学中心,全校4600多位贫困生的登记表,首先让我们最直观地感受到了这32%。

  记者:你们划分贫困生的标准是什么?

  勤工助学中心主任 李振江:每个月(全部)生活支出在210元以下。

  32%的群体处于如此的经济困境,结果是学校每年有1/5,近千万元的学费收不上来,而心理系研究生王阳两年来对校内数百例贫困生心理问题的追踪,让我们看到他们还面临着来自于精神的这另一重困境。

  心理系研究生 王阳:(他们有的)睡眠不足,有时候会情绪比较紊乱。

  西北师大的32%现象不是个特例,目前,全国本科院校平均每5个学生中就有一个是贫困生,这个比例在职业学校里还要再翻一倍。为此,国家从2005年开始设立助学奖学金,今年的投入一下又增加了77个亿。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的和宗泰去年就拿到了一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他随即辞掉了在校外小面馆的工作。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和宗泰:(过去)一天工作三小时。

  记者:天天都这么来吗?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和宗泰:基本上天天来。

  其实,这样辛苦的工作,一天才赚5块钱,现在,这5块钱由国家出了,他心里的一块重石落了地。

  记者:你拿到这5块钱主要用来干什么呢?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和宗泰:解决伙食问题。

  记者:能解决吗?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和宗泰:基本上可以。

  记者:这一天5块钱怎么花?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和宗泰:早上就七八毛钱的馒头,中午(晚上)一般就是2.5元的油泼面。

  虽然只能维持不饿肚子,但小和更看重的是下课后终于能有时间去图书馆学习了,幸运的是,他学习上也因为国家投入带动学校和社会力量,得到了4000多元资助,几乎相当于他家两年的收入。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张方明:去年国家投入的奖助学金接近80万元,我们学校自筹的接近300万元。

  在这些帮助下,即将毕业的小和已经考取国家中级焊工,而且还在武汉找到了一份工作。

  和宗泰父亲 和真:(我们)也(要跟儿子)出去见个世面。

  【惠民速递】

  ●目前,国家助学奖学金已经惠及126万像小和一样的贫困生和他们的家庭。

  ●明年,国家助学奖学金投入将在今年95亿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200亿。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