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方永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3日 20:45 来源:CCTV.com
专题:[时代先锋]方永刚:他与真理同行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 方永刚:我早就应该来给大家上课,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住院,我一定要回来讲这门课,因为这是我的使命。

  这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在本学期给学员讲授的最后一课。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 丁锦方:很巧的是,方教员给我们上的第一节还有最后一节课都是军人的使命,而他正是用自己的行动教会我们如何去履行军人的使命。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 方永刚:孔子讲,人无信不立。信,也就是信仰。我这些年呢,宣传学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根本的一点我就是坚信党的理论它是科学的真理。

  对科学真理坚定信仰的方永刚酷爱看书学习,他每年自费购买政治理论书籍的钱就有几千块,在博览群书中感悟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政委 房亚平:这本书是方永刚读过的《邓小平文选》,他要不读上几十上百遍,书是不会达到这个程度的,你看他这勾勾画画读得多认真,许多内容他都能大段大段地背诵下来。

  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方永刚以一个理论战士特有的敏锐,密切关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步最新成果,做到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他的学习研究就深入一步。

  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员 陆惠烨:他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一个永远不知道疲倦的人,尤其是干起事业来总是充满着那种激情和活力。

  方永刚传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充满激情,遇到困难和挫折也从不懈怠。1997年,方永刚遭遇严重车祸,脑后主神经差一点断裂,医生曾断言只有百分之一的存活希望。谁能想到,他住院108天,不仅顽强地活下来,还在病床上查阅几十本资料,完成了一部30万字的专著《亚太战略格局与中国海军》。半年前,方永刚再次面临生命的考验。学院承担海军基层政工干部培训任务,方永刚十几易其稿精心准备第一讲。窗外滴水成冰,室内温度也不高,而方永刚讲课时却因剧烈腹痛不停地擦拭额头的汗珠。这110级台阶也见证了他生命不息、授课不止的脚步,去年11月,方永刚从北京学习归来第二天就走上讲台,课间休息时,大家见他脸色不好,劝他赶快去医院,但他又为学员上了3天课后才去检查。

  解放军第210医院院长 王晓波:这真是一个铁人!癌症到了晚期,还在拼命地工作,真是不可思议。

  今年初,手术后化疗间隙,身上还插着导流管的方永刚软磨硬泡征得医生同意,按原定计划到大连市地税局作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讲座,身体虚弱的方永刚在讲台上依然激情四射。

  大连市地税局干部 吕滢:方教授讲课的时候不断地擦汗,课讲了大约两个半小时然后就说了一句,我实在对不起大家,我今天身体不好,我得了癌症。在这种情况下还能过来给大家讲课,大家就觉得特别感动。

  前不久,方永刚被转送北京治疗,临行前,他给自己带的研究生逐个制定好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向送行的领导反复请求,新学期的教学表上一定不要落下他的名字。他还给爱人开了一个长长的书单,好像此行不是治病,而是一次机会难得的进修。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 方永刚:现在不能上讲台讲课,心里非常非常难受,我的生命和讲台是联系在一起的。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委 罗挺:胡总书记强调,要在广大青年中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像方永刚这样真学、真信、真情宣传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年轻教员,学院需要,部队官兵需要,老百姓需要,党的思想理论战线需要。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